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坭興陶非遺傳承人李人帡:非遺產業化是未來發展方向

2020-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應根據各自的文化特色,挖掘其潛在的經濟價值,走向自我發展壯大的產業化道路,實現開發與保護雙贏。」近日,廣西欽州坭興陶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李人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非遺的實用價值要順應人民需求打開市場缺口,產生經濟效益後才能越走越遠。
 
廣西欽州坭興陶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李人帡接受採訪
 
    李人帡認為,非遺凝聚了所屬民族千百年來集體智慧的結晶,往往具有很高的審美藝術價值,也蘊藏着巨大的商機。推動非遺的生活化、品牌化和產業化,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可以推動經濟發展,產生就業崗位,吸引人才創新創業。從業人員的增長又將促進非遺文化更好地傳承,從而產生一個良性發展循環。
 
    廣西是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大省,12個世居民族是傳統工藝的富礦區,其中欽州坭興陶可謂非遺走向產業化發展的一個成功實例。欽州坭興陶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以精雕細刻和神奇窯變而聞名,是中國四大名陶之一。得益於坭興陶獨特的多氣孔結構,用其盛裝食品耐存儲,泡茶隔夜而色味不變,深受顧客喜愛。目前,全市共有各級工藝美術大師200多人,全市經工商登記註冊的坭興陶企業(工作室)多達600家,坭興陶行業從業人員超過1.5萬人。
 
李人帡及其團隊創作的《只爭朝夕》坭興陶壺作品
 
    在欽州坭興陶藝術館大師工作室,工作台鋪上了一層厚厚的紅色細屑,這裏是李人帡平日裏雕刻坭興陶圖案的地方。自1973年進入欽州坭興工藝廠學習雕刻,李人帡一直致力於坭興陶的創作與傳承,見證了坭興陶近五十年來的轉型發展。李人帡表示,坭興陶最大的優勢在於它的使用價值。「坭興陶產品品種主要有工藝美術陶和日用陶。茶具、花瓶、燉盅、陶罐等民用產品就有上百個品種,在產品造型、裝飾上做文章,將使用價值和欣賞價值聯繫起來,通過現代科技機械化擴大生產規模,就可以產生很可觀的經濟價值。」
 
    近年來,欽州市委、市政府以打造百億元特色陶瓷產業為目標,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創新技術提升產品質量;總投資15.6億元打造千年古陶城,助推坭興陶與文化、科技、旅遊、商業相互融合發展。目前坭興陶產品遠銷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港澳台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9年全行業實現總產值約1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4%。
 
    在李人帡看來,坭興陶發展目前步入了快車道,但仍需不斷學習和提升。欽州積極組織企業參加國內外行業專業展會活動,提升欽州坭興陶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在人才培養上,在欽州高校開設坭興陶專業,設立專門的坭興陶產學研基地,與國內多家高校合作,有近千名大學生選擇深耕行業發展。產業的蓬勃發展還吸引了眾多高校自發前來開展坭興陶課題研究。
 
    「欽州坭興陶出口歷史久遠,早在20世紀80年代,坭興陶外銷佔到年產量80%以上。」李人帡表示,欽州灣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要塞,為坭興陶外銷提供了極便利的海運條件。隨着「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欽州坭興陶發展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欽州將加大品牌宣傳,通過建設東盟平台拓展國外市場。(記者 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