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今日热点

馬雷:從四方面縱深推進貴州招商高質量發展

2020-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0日,貴州省深圳駐點招商新聞發佈會舉行。貴州省產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馬雷通報深圳駐點招商工作整體情況。貴州省投促局考評處處長、省駐點招商工作隊隊長張明發,貴州省深圳駐點招商工作隊優秀代表、銅仁市碧江區深圳駐點招商工作組組長張婷,在黔投資的深圳企業家代表、豹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廷坤就駐點工作開展情況及貴州營商環境等問題進行了回答說明。
 
    馬雷介紹,自2019年11月20日深圳駐點招商工作開展以來,簽訂正式投資合同858個,合同約定投資額1828.64億元,累計拜訪目標企業30076家/次,各類商協會8267家/次,總計拜訪38343家/次;完成企業赴黔實地考察6056家/次。通過深圳駐點招商工作,引進了中國500強的佳兆業、裕同、研祥、金雅福、怡亞通,以及南山控股、香港海印、香港聯晨等行業龍頭企業,深圳在黔投資額和企業數均創下歷史。
 
    一直以來,貴州省投資促進局按照「堅持敲門招商、堅持務實招商、堅持跟蹤招商、堅持精準招商」的要求,建立了「省帶頭、市推動、縣落實」的三級聯動機制,始終盯住500強着力招大引強,不斷打牢基礎工作,抓好調度工作,通過領導帶頭招商、平台活動招商、掃樓招商、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進行多方式招商引資。
 
    今年3-8月,珠三角地區對黔投資總額同比去年增長129.3%的好成績,有力助推了貴州今年前3季度GDP增速3.2%,全國排名前列。
 
    馬雷表示,搶抓「雙循環」機遇,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將從四方面推動駐點招商工作向縱深發展。
 
    一是要多點開花,在開展面向以深圳為核心的珠三角地區駐點招商工作基礎上,把駐點招商工作的城市範圍擴大到對口幫扶的上海、杭州、寧波、蘇州、大連、青島,並將以這幾個城市為核心,覆蓋長三角、東北三省、膠東半島地區。二是增加生力軍,要按照省領導「管產業也要管招商」的指示要求,把32條產業鏈的牽頭主管部門都動員起來,定期指導駐點招商工作。同時,要積極發揮省政府駐外辦事處的積極性,牽頭做好長三角、東北三省以及膠東半島的駐點招商工作。三是要重點突出,根據貴州十四五期間「四輪驅動」高質量發展要求,駐點招商工作要加大對目標地區二產除建築業以外的重點產業企業招引力度。四是要加大培訓,增加產業鏈思維、成本效益核算等方面的知識培訓,進一步凸顯招商專業性。(記者 許入介)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