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天府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白皮書》發佈

2021-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18日,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發佈了《天府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白皮書》。該書立足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三年來的生動實踐,圍繞使命願景、戰略框架、規劃實踐、建設成效四大方面,探索、總結了公園城市「1436」總體思路和公園城市核心體系,從生態環境、空間形態、產業發展、文化建設、公共服務、社會治理六大維度系統總結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發展成效,充分展示天府新區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先行區的成果。
 
 
    天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經驗總結不僅錨固了天府新區公園城市骨架體系,更為未來的理想城市形態提供了一套「實踐指南」,為世界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天府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白皮書》以「公園城市使命願景」「戰略框架」「規劃實踐」「建設成效」四大篇章詳細梳理了天府新區公園城市的建設路徑,展示公園城市建設成果,為未來公園城市建設提供一個具有參考意義的規劃建設樣本。
 
    「公園城市使命願景」闡述了公園城市在以綠色空間為底色,貫徹「一尊重五統籌」城市工作總要求,將人本邏輯和生活導向作為邏輯起點和根本落點等方面的科學內涵,總結了在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的宏偉藍圖指引下,天府新區三步走戰略目標。
 
    「戰略框架」總結了關於「1個發展範式、4個基本遵循、3個實踐路徑、6個價值目標」的公園城市「1436」總體思路以及「規劃體系、空間體系、指數體系、支撐體系」四大核心框架體系。
 
    「規劃實踐」概述了天府新區以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公園城市總體提升規劃為核心的一組公園城市頂層規劃與總體藍圖。具體呈現了三年來天府新區聚焦「生態、空間、公共」三大屬性,制定以生態保護、城市特色、綠色發展、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安全保障等六大領域為重點的專項規劃體系。詳細介紹了天府新區探索自身的控制性詳細規劃體系和理想街區創新實踐。並對天府新區形成的「總體城市設計、片區城市設計、專項城市設計」三級城市設計編制體系和公園城市技術標準體系作重點闡釋。
 
 
    「建設成效」從生態環境、空間形態、產業發展、文化建設、公共服務、社會治理六大維度總結了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發展成效。
 
    在生態環境方面,天府新區聚焦擘畫公園城市的大美形態,生動踐行「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體理念。
 
    在空間形態方面,天府新區聚焦詮釋公園城市核心價值,營造出望山親水的城市商業交往空間格局和詩意棲居的未來社區生活場景。
 
    在產業發展方面,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功能區建設為引領、產業動能集聚為支撐,加快主導產業培育,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堅持創新生態鏈,補強產業鏈,聚焦都市工業和生產性服務業。瞄準產業高端,精準招引優質企業,形成優勢企業帶動示範、小微企業齊頭並進的產業發展局面。
 
    在文化建設方面,以文商會旅體融合發展為導向,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為牽引,建設天府文創城文創高地為重點,構建公園城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支撐,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設。
 
    在公共服務方面,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支出效率持續提高,「15分鐘公共服務圈」切實優化佈局,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加大。
 
    在社會治理方面,實現法治、自治、德治、數治「四治融合」,持續推動公園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為公園城市建設的首提地和先行者,天府新區始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分步驟、分階段、分層次、分形態地建設活力、和諧、美麗、包容、幸福的城市,從理論範式、路徑選擇、指標體系等方面科學闡釋了公園城市的實踐邏輯和理論邏輯。
 
    未來,天府新區將集聚全球智慧、匯聚各方力量、凝結社會共識,持續深化公園城市理論研究、探索公園城市建設模式、推進公園城市價值表達、開創公園城市發展路徑、提供公園城市治理方案,真正實現「高標準規劃、高質量建設、高水平保障、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的公園城市理想,共同描繪「可閱讀、可感知、可欣賞、可參與、可消費」的公園城市生活畫卷。(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