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中共四川省委全面解讀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

2020-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7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對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精神進行詳細解讀。新任四川省委新聞發言人、省委常委、秘書長王一宏首次亮相。
 
 
    全會高度評價四川「十三五」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進一步激發了全省上下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的信心決心。王一宏介紹,全會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體現了堅定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二是一張藍圖繪到底,彰顯了持續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堅強戰略定力;三是審時度勢抓關鍵,展現了觀大勢謀大事的強烈機遇意識和擔當精神;四是集思廣益聚共識,匯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
 
    「這次全會是在四川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王一宏在總體介紹了全會的重大意義和主要成果後指出。本次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制定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明確了四川未來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着力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的重大問題。
 
    《建議》共8個部分、33條,分為三大板塊。王一宏指出,《建議》全面對標對表中央規劃建議,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整體謀劃和重點突破相結合、一以貫之和與時俱進相結合、戰略引領和落地落實相結合,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四川實際,順應人民期盼,必將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四川行動,成為指導和推動四川省「十四五」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制定和實施好四川省『十四五』規劃,事關治蜀興川全局,事關長遠發展大計。」王一宏說,全會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以系統觀念研究謀劃四川「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統攬各領域重點部署,更好把握新發展階段、融入新發展格局、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高質量發展,在新的歷史起點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建議》按照中央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定位來鋪排基本框架,依據新發展理念的內在邏輯來組織相關內容。這有利於指導各地、各部門抓住未來發展的全局性關鍵性問題尋求突破,加快把國家戰略機遇轉化為發展動能,是規劃建議的一大特色。
 
    四川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鄭備,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朱家德,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劉東,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劉欣,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戴允康參與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從不同側面解讀全會精神。(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