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鄭曉幸:共建巴蜀文旅融合發展試驗區

2021-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備受全國人大代表關注。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聯主席鄭曉幸建議在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地區建立國家級文旅融合發展試驗區。
 
    在鄭曉幸看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要求共建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川渝兩地文化旅遊的協作發展,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和重要組成,也是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重點之一和西部經濟增長的亮點。
 
    目前成渝两地尚存在着跨區分治協同不夠、文化挖掘利用不深、文旅佈局不優、文旅產品開發不足、聯動整合不暢等等問題,為此,鄭曉幸建議,支持在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地區建立國家級文旅融合發展發展試驗區。
 
    「探索共建國家級文旅融合發展試驗區,是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的重要途徑和有效抓手。」鄭曉幸說表示,這也將有利於推動文旅資源共建共享,共同打造巴蜀文化精品旅遊線路、文化旅遊品牌、文化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傳播力和競爭力的國家特色文旅產業帶,打造具有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
 
    鄭曉幸建議,一是要將打造巴蜀文化旅遊走廊納入國家文旅部「十四五」文旅發展規劃,川渝兩地專項制定《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精心設計一批具有引領性、示範性的巴蜀文化旅遊重點項目,培育一批文旅融合示範園區、中醫藥健康旅遊、工業旅遊、體育旅遊等基地,引進一批境內外文旅知名企業投資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國家級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區。二是整合兩地優質自然與文化遺產資源,打造國家紅色旅遊示範帶和研學精品線,以嘉陵江生態文化旅遊區、華鎣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巴文化旅遊藝術長廊為重點,科學規劃巴蜀文化旅遊走廊精品線路。三是強化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加強蜀道沿線文物的保護利用,推動創建國家級文物保護利用示範片區,推動巴蜀文化代表性項目聯合申報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
 
    「倡導兩省市互為旅遊客源地和目的地,合力打造文旅節會和巴蜀文藝品牌,共同開拓境內外客源市場。」鄭曉幸還建議,在試驗區內要實施巴蜀旅遊綜合服務中心建設、旅遊標識標牌規範提升工程,實施成渝地區公共服務「巴蜀一卡通」工程,推動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和群眾文化場館區域聯動共享,旅遊景區互認互通。最終,要實現城市閱讀一卡通、公共文化服務一網通、景區景點遊覽一站通、公共服務標準一體化。(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