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四川天府新區: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公園城市建設新征程

2021-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5日,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2021年工作會議暨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動員大會在成都舉行。大會回顧了四川天府新區 「十三五」建設發展成就,面向未來研究部署新區「十四五」規劃。
 
 
    天府新區成立至今,先後出台實施「1+3+3」體系文件、「二次創業」五年行動方案、高質量發展「三年攻堅計劃」,加快落位「一統攬兩支撐」工作體系,基本形成了組群佈局、美麗宜居的公園城市形態,初步構建起高端引領、創新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2020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561億元、增長6.7%,居國家級新區第5位。
 
    「十四五」時期,是天府新區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區一城」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成勢見效的重要五年,也是天府新區高水平建成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高質量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公園城市建設新征程的關鍵五年。
 
    在階段性目標的謀劃上,到2025年,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品牌充分彰顯,創新策源能力顯著增強,開放門戶能級全面提升,協同樞紐位勢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引領區功能加快形成,基本建成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
 
    到2035年,「一點一園一極一地」核心功能全面升級,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樞紐體系基本建成,成為支撐「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節點,建成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公園城市;
 
    到2050年,「一點一園一極一地」核心功能價值充分釋放,成為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世界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未來城市樣板。
 
    為此,天府新區將強化「一統攬」,建設先行區,不斷錨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的戰略統攬作用;築牢「兩支撐」,培育動力源,不斷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和內陸開放門戶的戰略支撐功能。
 
    打造「五高地」,構建增長極,隨着「大建設」向「大發展」的整體轉型,工作重心從「基礎建設為主」向「產業發展優先」轉變,新區將堅持功能區主戰,按照「核心在產業、關鍵在功能、支撐在園區」的思路,打造總部經濟高地、商務會展高地、現代金融高地、科技服務高地、文化創意高地。
 
    推動「五先行」,塑造新典範,圍繞事關發展大局全局的重點領域,在築強樞紐功能、塑造平台優勢、形成窗口效應、發揮旗艦作用、優化營商環境上先行先試。
 
    大會還就新區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動員部署。圍繞城鄉居民收入水平提升、高品質公共服務普惠供給、生活性價比優勢塑造、智能現代便捷通勤提升、城鄉建設有機更新、公園城市先行區生態示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天府英才追夢築夢圓夢、智慧韌性安全城市建設、全時全齡友好包容社會營建等方面實施十大行動,讓市民和企業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