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EcoLabs在中國首個新經濟場景創新實驗平台落地成都高新區

2021-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5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新加坡創新中心投運一周年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EcoLabs能源創新中心——新川創新科技園新經濟場景創新實驗平台簽約儀式在新川創新科技園舉行。活動現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與中新(成都)創新科技園開發有限公司線上簽訂合作備忘錄,新加坡國家級創新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EcoLabs簽約入駐新加坡創新中心,與新川創新科技園專業化建設運營商——中新公司合作共建「新經濟場景創新實驗平台」。
 
    據悉,此次簽約共建的「新經濟場景創新實驗平台」將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EcoLabs直接管理,依託新川創新科技園新經濟應用場景載體,如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AI創新中心、5G互聯科創園、成都前沿醫學中心、新川之心智慧公園、鄰里中心社區商業等高品質科創空間和園區服務配套,搭建新經濟應用場景創新測試平台。
 
    聚焦能源創新技術

    首批城市合作機會清單發佈
 
    簽約儀式現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EcoLabs能源創新中心——新川創新科技園新經濟場景創新實驗平台」正式揭牌,成為EcoLabs在中國首個新經濟場景創新實驗平台。
 
    記者了解到,創新實驗平台將招引新加坡在能源、交通出行、低碳減碳等方面的先進創新技術、智慧管理技術,率先探索落地5G互聯科創園、鄰里中心社區商業、新川之心智慧公園商業等載體,並通過搭建應用場景創新測試平台,孵化新加坡優秀創新企業,深化中新合作。
 
    當天的活動現場,首批城市合作機會清單正式發佈。城市機會清單涵蓋園區智慧示範樓、園區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及園區商業載體垃圾循環再生處理系統三個領域。具體來看,園區智慧示範樓項目將引入新加坡智慧樓宇先進理念及優秀技術成果,打造區域智慧樓宇標杆;園區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則是針對新川園內企業節能儲能需求,計劃利用新加坡先進能源管理技術建立智慧管理體系,助力園內企業降低運營能耗成本;園區商業載體垃圾循環再生處理系統將重點引入新加坡垃圾處理技術,實現園區垃圾的循環再利用。
 
    「南洋理工大學能源研究院在創新技術的聯合開發、實地試驗和商業化及其應用領域具有領先優勢。此次共建創新實驗平台,將有助於引進新加坡初創企業及技術,並為初創企業在中國的發展提供更廣泛的商務與投資機會。」成都高新區新經濟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中新公司與EcoLabs還將牽頭成立新加坡企業在川創新技術聯盟,建立定期互訪交流機制,促進中新雙方創新企業接洽交流及市場拓展,加速企業成果轉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EcoLabs能源創新中心是新加坡國家級創新中心之一,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企發局和新加坡可持續能源協會(SEAS)於2019年4月聯合成立,旨在推動新加坡的能源創新能力,並加速整個國家的能源轉型。
 
    新加坡駐成都總領事陳子勤表示,「在南洋理工大學能源研究院的支持下,EcoLabs能源創新中心將促進其平台企業進一步發展與清潔能源有關的創新和業務構想,期待新加坡環保理念和最新技術的注入能為成都市民帶來更多生活福利。」(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