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全國人大代表程並強:要倡導企業崇尚法治思維和共贏理念

2021-03-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面依法治國是關係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這形象地說明了改革與法治互為動力、相輔相成的關係。
 
全國人大代表程並強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五冶集團原黨委書記 、董事長程並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法商融合』強調在追求企業價值實現的過程中,既要滿足客戶需求,又要兼顧權益公平,還要肩負社會責任,對產業鏈上的所有主體,都要誠信履約、合作共贏。」
 
    程並強代表指出,法治意識、契約精神、守約觀念是現代經濟活動的重要意識規範,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的重要要求,但值得注意的是,現實中一些企業不能心無旁騖做強主業,對國家產業調控置若罔聞;一些企業追求任期內業績考核,缺乏長遠發展及憂患意識;一些企業以個體利益最大化為目標,非法集資、破壞環境、違法用工;還有一些企業用市場優勢地位實施不正當競爭甚至恃強凌弱。
 
    「這些都與法治思想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背離,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相背離。」程並強代表一語中的。
 
    為此,程並強代表建議,要倡導企業崇尚法治思維和共贏理念,堅持風險可控、規範發展、誠信經營,更好兼顧國家利益、社會責任,兼顧產業鏈上下游均衡發展,以及股東、高管、員工利益平等保障,營造依法治企、以法促商、「法商融合」的良好風尚。
 
    要加快完善「法商融合」的制度建設,把相應的要求體現到法律法規、行政規章、國有企業管理考核制度等制度機制之中,轉化為具有約束力的規範和標準。
 
    同時,在行政管理和社會管理過程中,要以法治思想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引,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引導企業誠信守法經營、積極擔當社會責任、維護產業鏈均衡,尤其是國有企業、大企業要扛起責任,實現產業報國。(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