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北川:推動學雷鋒志願服務蔚然成風

2021-03-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在第58個學習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以弘揚雷鋒精神為主題,由著名歌唱家李丹陽演唱的歌曲《永恆的歌謠》MV作品,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以「雲」傳播的方式,舉行了全國首發式。
 
 
    活動現場,由志願者、社區群眾和學生等組成的方陣隊伍,身着民族服飾和「紅馬甲」,伴隨着李丹陽悠揚的歌聲,用熱情飽滿的手勢舞和廣場舞,表達了對弘揚雷鋒精神的堅定信念。隨後,李丹陽通過「雲」對話的方式跟大家見面,參與本次MV的首發儀式,講述了她與北川的淵源,並即興演唱了一段《永恆的歌謠》。當天,北川羌族自治縣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還宣讀了北川2021年志願者招募令,招募更多的北川人加入志願服務的隊伍,讓雷鋒精神的愛與溫暖在這片土地上得到傳承和發揚。招募現場得到廣大群眾的積極響應,當場就有80餘名群眾報名爭當志願者。
 
 
 
    近年來,北川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結合實際,圍繞傳習理論、傳習政策、傳習價值、傳承文化、傳揚新風、傳授技能、傳揚法治七大主題,開展了紅色黨史宣講、羌族歌舞培訓、疫情防控知識宣傳、鄰里守望相助、法律法規宣傳、種植養殖技術培訓、環境綠化治理等志願服務活動。目前,北川已組建「1個志願服務總隊、60個大隊、200個中隊;4個(黨員、老年、青年、巾幗)常態化隊伍+8個(理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N個(應急救援、心理疏導等)專業化支隊的專兼職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網絡,形成了禹鄉羌韻品牌,打造大禹智匯講堂、羌風新階層和公益、羌山應急救援、羌山雛鷹4個特色品牌。共註冊志願者4.1萬餘人,占常住人口的17%;有志願服務活動時長記錄的志願者達到62.5%以上,人均服務時長20小時以上,黨員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參與率達95%。試點開始至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萬餘場次,服務群眾達20餘萬人次。(張寶杉 徐小雙)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