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王麒:支持成都科學城加快佈局建設天府(國家)實驗室

2021-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指出,『要以國家實驗室建設為抓手,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國家實驗室是國際科技領域競爭的重要平台,是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基礎支撐,是輻射引領帶動區域發展的動力引擎。中央統籌謀劃佈局,在現有4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佈局建設首批8個國家實驗室,目前已先期掛牌組建合肥、鵬城、張江、昌平4個國家實驗室。」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天府新區商會會長、四川啟陽集團董事長王麒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是說。
 
    王麒代表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發出了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偉大號召,進一步確立了科技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指出,成渝地區要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成渝在突出優勢領域佈局組建國家實驗室以及國家實驗室基地,進一步賦予成渝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時代使命和歷史機遇。四川省委系統謀劃,明確提出「加快組建天府實驗室,爭創國家實驗室」,着力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國家實驗室最基礎性工程,以天府國家實驗室建設帶動成都市、四川省,乃至成渝地區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將形成『北有京津冀,東有長三角,南有粵港澳,西有成渝』的中國菱形科技空間佈局,有利於錨固西部地區科技創新標杆,輻射帶動整個西部地區的科技水平躍遷,為成渝經濟圈提供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王麒代表直抒觀點。
 
全國人大代表、天府新區商會會長、四川啟陽集團董事長王麒

    三大優勢助力
 
    王麒代表介紹說,成都科學城坐落於四川天府新區,規劃面積125km2,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支持國家級新區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將成都科學城建設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自2015年啟動建設以來,遵循「根本在科技、關鍵在策源、靈魂在創新、支撐在生態」的路徑,探索從「0」到「1」的原始創新,做強做優創新策源地和產業賦能平台核心功能,已成為成都市科技創新資源密度最高、增速最快的新高地和原始創新的主陣地、主戰場。一是科技基礎良好。統籌佈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交叉研究平台11個,精準落地科技創新基地14個,建成投運成都超算中心,引聚國家級科研院所38家,國家級創新平台17個。二是創新業態顯現。集聚校院地協同創新平台43個,構建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新經濟產業生態,共引進重大項目212個、引聚高新技術企業438家,引進商湯科技等數字經濟領域頭部企業90餘個;三是創新活力迸發。深入實施國家實驗室、海外高層次人才等專項引育工程,累計吸引兩院院士等高層次人才273名、科研人才5000餘名。

    三條諍言良策
 
    「建設天府實驗室是服務國家戰略需求、鞏固新時代國家戰略大後方的重大擔當。」為此,王麒代表建議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科協等國家部委院所支持成都加快建設天府(國家)實驗室、佈局國家大科學裝置。
 
    王麒代表詳細闡述自己的建議說:
 
    一是建議科技部支持四川天府新區創建國家實驗室。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和四川科教大省、軍工大省的優勢,聚焦空天科技、生命科學、先進核能、電子信息等關鍵領域推動國家實驗室集中佈局成都科學城,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問題,產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成果,助力提升源頭創新供給能力和科技水平。
 
    二是建議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優先在成都科學城佈局建設大科學裝置、國家級大科學工程。支持數千瓦極紫外自由電子激光光源及光刻驗證裝置、電磁驅動聚變大科學裝置、超高速低真空磁浮交通及動模研究平台、超高通量多功能堆研究設施、跨尺度矢量光場時空調控驗證裝置佈局成都科學城並納入國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打造更多搶佔制高點的川版「國之重器」,建設國際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
 
    三是建議支持在四川天府新區建設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立足促進科技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支持在成都科學城建設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開展跨區域、跨領域、跨學科協同創新與開放合作,加快完善西部地區技術轉移體系建設,引領西部構建起區域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協同網絡,打造國家技術創新體系的戰略節點、全麵塑造發展新優勢的動力源,形成支撐創新型國家建設、提升國家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增長極。(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