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推動中國白酒國際化

2021-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在出口貿易、文化推廣、專項條約、海外開拓、四川建設國家級白酒產業創新中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進一步推動中國白酒成為世界白酒。」全國人大代表,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時表示。
 
李曙光代表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四川代表團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言
 
    近年來,李曙光代表多次在兩會上圍繞「中國白酒國際化」提出建議,推進中國白酒國際化發展。李曙光代表認為,目前白酒行業國際貿易還比較低,貿易逆差還比較大,出口目的地還過於集中,活躍的內循環還需要促進偏冷的外循環。
 
    作為白酒行業中最早啟動國際化戰略的名酒企業之一,五糧液為中國白酒國際化的探索提供了借鑑,獲得了全球消費者的認可。在世界權威品牌評級機構BrandFinance發佈最新的「2021年全球品牌價值500強」,五糧液位列榜單第61名,榮登全球第二烈酒品牌。目前,五糧液已設立歐洲、美洲、亞太三大海外營銷中心,在日本東京、韓國首爾和香港等地設有五糧液大酒家,在德國杜塞爾多夫、意大利米蘭建有五糧液品鑑中心,正加快引領中國白酒的國際化進程。
 
    李曙光代表表示,為促進偏冷的外循環,五糧液將把握好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機遇,利用好剛剛正式生效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打造「中國酒+中國菜」「展示+品鑑」「產品+文化」的海外運營模式,拓展海外市場,講好中國白酒故事,引領中國白酒和文化「走出去」,推動白酒行業構建新發展格局,向世界酒業價值鏈高端不斷邁進。
 
    李曙光代表說,白酒是以內需為主要驅動力的消費品,必須優化供給結構、改善供給質量。五糧液作為行業龍頭企業,要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三新」理論的指引下,善於「抓第一、創一流」。
 
    「堅持創新為『第一動力』,捕捉市場新需求,發展行業新技術,開拓消費新模式,以創新『動能』提升發展『勢能』,引領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白酒產業集群。」李曙光表示,中國白酒作為傳統優勢產業,需要突破的關鍵共性技術還比較多,包括產區建設、標準建設、發酵機理研究和微生態分析研究等,四川是中國白酒生產第一大省,李曙光代表建議國家有關部門支持四川建設國家級白酒產業創新中心。(記者 羅婧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