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全國人大代表耿福能:建議加大品牌知識產權保護力度

2021-03-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商標從小了說,是企業的立身之本,從大了說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與競爭實力的重要標誌,國家經濟實力的增強離不開民族企業和民族品牌的崛起,當今世界,發達國家以少部分的人口佔據了世界經濟及品牌市場份額中的絕大部分,處於絕對優勢地位的商標背後凝結着科技、創新、投資、企業誠信和匠心,是企業誠信經營的不斷積累,代表着一個人、一個群體的智慧,並且通過創造的財富所表現出來,因此,商標就是企業的『金山銀山』。」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集團董事長耿福能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抒觀點。
 
全國人大代表、好醫生集團董事長耿福能

    惡意申請商標的行為仍不斷發生
 
    耿福能代表說,目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經濟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要求國家具有更多的民族品牌。
 
    耿福能代表指出,針對商標惡意註冊的現象,為保護相關商標權人合法利益,相關國家機關相繼出台各種規定及政策予以保護。2019年4月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的決定,自2019年11月1日施行。2019年10月17日,出台《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令第17號)。從中可以看到,國家機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有關知識產權政策及戰略,不斷加強商標權保護工作的決心。
 
    「儘管如此,考慮到我國仍然存在商標惡意申請的溫床,『不以使用為目的註冊商標』的惡意申請商標的行為仍不斷發生,相關侵權糾紛嚴重困擾了眾多擁有知名商標的企業,包括華為、京東、五糧液等在內的一大批享譽全國乃至全球的企業均不同程度地遭遇過商標侵權、『惡意申請』及被攀附商標知名度的行為。為此,相關權利人不得不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進行維權工作,嚴重影響了企業和商標的發展,使得民族品牌做大做強、走出國門的戰略受到阻礙。」耿福能代表對商標惡意註冊的問題並不諱言。他認為,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還任重而道遠。

    四條真知灼見促商標品牌強國建設
 
    針對惡意申請商標的行為仍不斷發生的現象,耿福能代表建議:
 
    一是加大商標侵權賠償金額,提高違法成本。建議對惡意侵犯他人商標權的行為人,應當進一步以立法手段加大懲處及打擊力度,給予信用懲戒,並出台《關於對知識產權(商標)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將實施惡意申請商標註冊及商標侵權等行為的主體納入聯合懲戒的範圍,在相關規章和文件中予以明確。
 
    二是加強商標註冊審查工作。據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有關領導於2018年披露,最近五年中國共立案查處商標侵權案件17.8萬件。此外,最高人民檢察院也表示侵犯商標權類犯罪每年佔全部知識產權犯罪的比重均超過80%,特別是近5年來侵犯商標權類犯罪佔比上浮至90%左右。由此可見,在商標侵權形勢愈加嚴峻的情況下,加強商標執法工作已刻不容緩!
 
    針對屢禁不絕的商標侵權現象,好醫生藥業也遭遇到這種現象並且深有體會,以「好醫生」商標為例:該商標是2000年09月30日申請註冊,2001年10月28日被國家商標局核准註冊,2010年被商評委(現已統稱為「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名下「平安好醫生」商標於2015年07月30日才提出申請。根據《商標法》、《商標審查及審理標準》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平安好醫生」完整包含具有較高知名度的「好醫生」商標,極易使得相關公眾產生誤認,因此雙方商標屬於近似商標,「平安好醫生」商標不應通過初審及獲得註冊。此外, 「好醫生」品牌已經擁有35年的歷史,在醫藥行業內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相關主體在明知道商標知名度的情況下,仍然不斷申請和使用「平安好醫生」商標,足以證明其攀附商標知名度的主觀惡意。在這種情況下,「平安好醫生」商標仍然獲得初審及註冊,也反映出相關商標執法部門並沒有嚴格依法辦事,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
 
    在此,建議切實加強商標註冊審查制度,不斷提高商標執法水平,嚴格把好商標審查人員准入機制,建立商標審查資質制度、商標審查終身負責制度和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強化執法監督。對於那些通過不正當手段獲取註冊的商標,一經發現應立即撤銷註冊,並對申請人予以公示公告,以保障法律正確實施,維護商標權利人合法權益。
 
    三是全面普及商標法律知識。建議建立健全和積極維護馳名商標數據庫制度。大力宣傳商標知識,普及商標法律知識,樹立民族品牌正面形象,形成強烈的輿論氛圍和良好的營商環境,鼓勵通過創新發展自主品牌,遏制傍名牌等侵權現象,優化企業發展環境,促進經濟健康發展。
 
    四是完善修訂商標法。如強化商標權的民事權利性質;大幅提高懲戒幅度;堅決遏制惡意申請和非正常申請行為;強化馳名商標制度,建立馳名商標防禦註冊制度,保障馳名商標制度成為激勵企業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樹立商標信譽的法律機制;完善商標侵權認定及其法律責任制度。(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