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天府新區:打造世界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

2021-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沿着成都「百里中軸」天府大道一路向南,當茂密的香樟林與筆直的道路相伴時,天府新區漸漸呈現在眼前。作為國家級新區中的一員,四川天府新區從「公園城市首提地」到「公園城市先行區」,在公園城市建設的征程中,破浪前行。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興隆湖南岸的天府新區規劃廳,首次提出了「公園城市」理念,為天府新區賦予了探索未來城市發展的時代使命。
 
 
    三年來,天府新區全面錨固公園城市建設生態本底,開展水環境治理、農田景觀再造、通風廊道管控、全域森林化等一系列專項工作,形成了「一山、兩楔、三廊、五河、六湖、多渠」的生態格局,豐富了城市的生物多樣性,實現了天藍、地綠、水清、丘美的大美生態本底,公園城市形態逐步顯現。
 
 
    經過近三年時間的探索與實踐,在2020年10月24日舉行的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上,中國城市規劃學會與四川天府新區聯合發佈了全球首個《公園城市指數(框架體系)》,提煉總結形成了「公園城市共識」,為「公園城市」提供了標準。
 
    2021年2月18日,四川天府新區發佈了《天府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則系統梳理了天府新區公園城市規劃建設發展成效。「《白皮書》是解讀天府新區建設公園城市的一把鑰匙。」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局長王科表示,《白皮書》可以為各城市、各領域開展公園城市理論研究和路徑探索提供參考借鑑。「我們更期望通過《白皮書》邀請全球各城市、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與天府新區一道,共同致力於公園城市的理論研究和推廣應用。」
 
 
    興隆湖,不僅僅是網紅打卡地,在這恬靜的湖泊周圍,密佈着擁有「國家隊」實力的科研機構,它們鋪就了公園城市面向未來的硬核實力,把攻克「卡脖子」技術放在創新驅動的突破方向。作為西部(成都)科學城「一核四區」中的一核,以興隆湖為核心佈局的成都科學城被賦予「國家科技創新中心科學高地、西部(成都)科學城創新策源地、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陣地、國家實驗室成都基地和天府實驗室承載地」的使命,聚焦提升創新驅動和原始創新功能,着力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打造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原始創新高地。
 
 
    在成都科學城,成都超算中心等「大裝置」建成投運,宇宙線物理研究與探測技術研發平台等「大平台」正加快建設,中科院成都科學研究中心、中科院光電技術研究所、國科大成都學院、國家成都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等「國家隊」組團基本成型;天府海創園一期建成,將成為天府實驗室的掛牌地,一大批科研機構、創新型企業、高新技術服務項目即將入駐。
 
 
    三年來,成都科學城堅持「四個面向」,以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陣地和國家實驗室承載地為抓手,加快聚集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全力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形成以創新為第一動力的高質量發展格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交叉研究平台總量躍居成都市首位;共引進重大項目212個、總投資超2400億元,較2017年累計數實現雙翻番;主導產業營收達150億元,較2017年增長近8倍;引聚高新技術企業438家、年均增速全市第一;聚集新經濟企業3600餘家、年均增速超20%;引育各類高層次人才273名,較2017年增長近5倍。
 
    坐落在天府大道兩側的天府總部商務區,8.5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內,密集佈局119棟超百米高樓,總部商務區被寄予了成都未來城市新中心的厚望。以天府大道為軸,天府總部商務區核心東區正在加快成型。以高488米、300米、290米的三棟建築為支點,天府總部商務區核心東區將形成「三塔鼎立」的天際線輪廓,與天府國際會議中心、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一道,構成一幅融合地域特質與國際前沿特徵的未來城市畫卷。
 
    目前,天府總部商務區已集聚重大產業項目71個,世界500強11家,總投資超過2500億元。「『十三五』期間,天府總部商務區以產業生態圈理念為導向,持續推動產業發展提質、城市功能提升、科創空間提速、協同發展提效,成功入選2020年四川省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實現從『規劃建設』向『全面起勢』重大跨越。」 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天府總部商務區黨工委書記李昂表示,具有全球資源要素配置能力的總部經濟集群正在天府總部商務區加速成勢。
 
    2月5日,全國首個省級層面推動建設的天府中央法務區啟動運行。「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天府中央法務區的啟動運行,勢必會為在天府新區投資興業的企業家提供更完備優質的法律服務,也必將成為吸引更多企業家投身天府新區發展的關鍵因素,助力區域高質量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天府新區商會會長王麒認為,在天府中央法務區的疊加影響下,天府總部商務區勢必取得更好的發展成果,也為天府新區的持續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
 
    面向未來,天府新區正錨定把天府新區打造成「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世界城市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未來城市樣板」的發展願景,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為統攬,加快高質量發展。(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