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鴻洲作品大展」亮相長沙李自健美術館

2021-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0日,湖南長沙的李自健美術館將隆重推出新年第一道藝術大餐——「劉鴻洲作品大展」。
 
    年屆八十高齡,從湘西鳳凰走出的中國畫著名畫家劉鴻洲先生,匯聚其一生的辛勤耕耘、執着探索的藝術結晶,於李自健美術館C區四大展廳,開啟了這次規模宏大的回顧性藝術個展。
 

劉鴻洲國畫作品
 
    走進李自健美術館大氣恢弘,氣勢磅礴的C區展廳,自然靈氣秀潤峻拔之美撲面而來:中國山水、人物畫,以及白描長卷、書法、篆刻、早期版畫、生活速寫等……兩百三十八件作品佈滿了四大展廳,美輪美奐、引人深思。
 
    劉鴻洲,號一勺,1943年生於湘西鳳凰縣,他自小熱愛藝術,年輕時當過挑夫,做過工匠,也當過代課教師,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他還下放到鳳凰縣臘爾山苗寨,當了十年知青。艱困苦澀的生活歷程,沒有阻擋他對藝術的執着追求,他博覽群書,上下求索,堅韌不拔的進取精神,讓他永無止境砥礪前行。
 
    從青年時代起,劉鴻洲就從文化前輩同鄉沈從文、黃永玉大師的身上,近距離地汲取了難能可貴的藝術能量,也從齊白石、黃賓虹等大師的作品中獲得啟發與靈感。
 
    劉鴻洲深愛自己的故鄉,「湘西漢子」的風骨情懷與生俱來。從藝六十多年,他的腳步踏遍湘西的每個角落。他博採眾長,傳承古法又不拘泥於傳統,勇於發現和發掘前人未曾觸及的表現空間,採用工筆和寫意相結合的手法,大膽吸收漢唐壁畫和西方色彩的營養,從湘西的自然與生活中創新,創作出一大批別具風采的中國現代花鳥畫與山水畫力作。除繪畫外,他的金石和詩詞創作也達到相當高的藝術水平。
 
    正如已故中國著名畫家、湖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陳白一先生所推崇:「鴻洲的花鳥畫厚重大氣,強烈輝煌。既見傳統筆墨情趣,又見現代色彩魅力,令人耳目一新。構成劉鴻洲花鳥畫藝術的神韻,可喜可賀。」
 
    黃永玉在給劉鴻洲所作的序言中寫道,「……他讀大量國外和中國傳統文學,潛心研究理論,刻木刻,畫厚厚一本一本的插圖,到各處遊學,抓素描造型,深攻色彩,然後集中力量畫出數量可觀的國畫。十足像個流浪四方化緣的苦和尚。他的藝事和他的為人經歷學識一樣:謙和、沉作、豐富、精密,既有飽滿的傳統技巧,又有寬和從容的現代意識,不矯揉做作,不故弄玄虛。抒張有致,開合從容,讓人深感親近又肅然起敬。」
 
    劉鴻洲為人十分低調,常常隱居在老家鳳凰的畫室中,看書學習,潛心創作,著名美術教育家張仃先生曾贈其四個大字「半個和尚」。
 
    談及創作初衷,劉鴻洲說:「拿着畫筆的時候,我覺得很好玩,很幸福,就一直畫下去!」
 
    李自健美術館館長、著名畫家李自健先生談起此次大展籌備過程時感慨:「春節前,鴻洲老師與我首次相約美術館,我們一見如故,惺惺相惜。翻開他隨身帶來的一本精美的《劉鴻洲畫集》,感嘆、讚美之餘,愧疚之情傾涌而至,這樣一位功力深厚的湖湘本土畫家,我和身邊的人,竟全然不知,是淺見寡聞?或許是疏於傳播?遺憾!老先生淡泊了名利,耐得住寂寞,才能創作出這麼多魅力非凡、讓人驚嘆的作品。」
 
    據了解,此次「劉鴻洲作品大展」將展至4月18日,觀眾可前往長沙李自健美術館C展區免費觀展。(文新征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