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芒果節 打卡長沙城」快閃第六站 體驗傳統「開筆禮」助力城市閱讀文化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剛剛告別千年學府,「青春芒果節 打卡長沙城」快閃第六站就來到了充滿書香墨香的長沙市雨花區「和+」共享圖書館,更用心地準備了遵循古禮的「開筆禮」迎接各位,讓大家在感受河畔書香的同時,也共同見證長沙,這座閱讀之城的尊師之道,和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
 

  以書會友,打卡共享圖書館
 
  本次姐姐快閃的地點——「和+」共享圖書館,有着與眾不同的意義,它是長沙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共享圖書館,由雨花區人民政府、天下和書院、益友公益促進會、湖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發起與建設。這座特別的圖書館,在開館之時,以「空館」的姿態面向世人,向人們發出了「共享一本書,擁有一座湖畔圖書館」的邀約,僅一年時間,就收到人們共享的圖書31982冊。在分享書籍的同時,共享者可以把自己的讀書心得和感悟寫下來,圖書館將生成唯一的二維碼,通過掃描每本書籍的二維碼,借閱該書的讀者,可以讀到書籍背後的故事,從而實現有溫度的共享。
 

  見證開筆禮,體驗傳統的尊師重道
 
  有着「學府之城」之稱的長沙,尊師重道的傳統古已有之。作為最古老的學府之一,「納於大麓,藏之名山」的嶽麓書院,至今仍會舉辦祭孔大典。這次快閃活動,藉由一場別開生面的「開筆禮」,讓在場的姐姐和芒果藝人一同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開筆禮」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學童會在開學的第一天早早起床來到學堂,由啟蒙老師講授人生最基本、最簡單的道理,並教讀書、寫字,參拜孔子像後,才可以入學讀書,這種儀式就稱之為「開筆禮」。在古代「開筆禮」是極為隆重的,被稱為人生四大禮之一。現代的開筆禮大致分為:正衣冠、硃砂啟智、擊鼓鳴志、啟蒙描紅、感恩鞠躬等幾個流程。
 
 
  儀式開始,在老師和海陸、朱婧汐兩位姐姐的帶領下,一眾小朋友們,在宣紙上,一筆一畫寫下「人」字。老師解釋道,之所以選擇這個筆畫簡單而意義深遠的「人」字,是希望孩子們在人生的啟蒙階段先學會做人,再做學問。海陸姐姐的毛筆字寫得像模像樣,連一旁的老師都連連稱讚,「拍古裝戲的時候經常寫,算是被迫掌握的技能。」
 
  據悉,8月6日20:00-20:30,「青春芒果節 打卡長沙城」快閃第七站將來到人氣鼎盛的富興時代,孟佳和朱婧汐兩位姐姐將帶大家一起體驗接地氣的地攤文化,吃最地道的街頭美食,挑最流行的潮玩小物,砍最韻味的價,跳最廣場的舞。「最火地攤卡」,等你來打卡!(周芷行 何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