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肥東詩群榮膺全國「十佳詩群」

2021-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安徽肥東詩群收到第七屆中國詩歌春晚寄來的全國「十佳詩群」榮譽證書,這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肥東文化事業錦上添花。
 
    中國詩歌春晚由屈原後裔屈金星率先策劃發起創辦於2015年春節前夕,先後由中宣部批准成立的國家一級學會中國屈原學會,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國詩歌研究中心,中國詩歌研究中心朗誦藝術團、中詩網、作家網、文化財富網、人人文學網等100多家詩歌、文學、傳媒機構聯袂主辦聯辦協辦,目前已經成功舉辦七屆,成為中國乃至世界詩歌界的一個品牌。
 
    此次獲評的詩群,是中國詩歌春晚組委會專家團從全國數以萬計的詩歌團體中認真評選出來的。肥東詩群以散文詩為主要創作方向,湧現出以許澤夫、汪抒、張宇軒、張道發、蔡興樂等為代表的肥東縣本土詩人,在當代詩壇各領風騷,先後在《詩刊》《中國作家》《星星》《揚子江詩刊》等數百家刊物發表作品。
 

    肥東文藝欣欣向榮
 
    其中,許澤夫是安徽文學院第五屆簽約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會員、安徽省作家協會散文詩創作委員會主任、安徽文藝出版社《濕地文學》主編,著有詩集《渡江頌》、散文詩集《牧人吟》等多部,獲「安徽社科文藝獎」(省人民政府頒發)、第六屆「冰心散文獎」、第三屆「安徽散文獎」一等獎、第十屆「中國天馬散文詩獎」、第三屆「《安徽文學》(非虛構)獎」等獎項,曾參加第12屆全國散文詩筆會。
 
    在許澤夫等人的引領下,肥東縣文藝事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截至2020年,肥東縣擁有中書協會員6人、中美協會員5人、中國攝協會員3人、中國作協會員1人,中國散文學會會員5人、中國詩歌學會會員4人,國家級音樂舞蹈家協會會員2人。成立了肥東縣詩詞楹聯協會,擁有縣級會員120人,市級會員35人,省級會員17人,國家級會員3人。此外活躍在省級、市級、縣級的文化藝術家更是群星閃耀。

    經典誦讀成為「靚麗名片」
 
    為建設書香肥東,打造肥東特色文藝品牌,肥東縣創新活動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詩歌活動,文化實力大放異彩。自2012年至今,連續9年舉辦中華經典誦讀活動,堅持推進經典誦讀進機關單位、鄉鎮、企業、社區、學校、家庭的「六進」活動,將經典詩文融入肥東人民的生活脈絡中,歷屆參與人數總和近2萬人,受眾超過200萬人次。
 
    如今,該項活動已成為承載經典之美、道德之美、肥東之美的「靚麗名片」。自2016年至今,連續5年在愛情隧道景區舉辦「520全國愛情隧道詩會」活動,邀請著名詩人、魯迅文學獎獲得者陳先發等參加活動,提高活動影響力,以詩歌為媒,助力鄉村振興。而愛情隧道景區所在地肥東縣橋頭集鎮因此與被授予「中國詩歌小鎮」、「中國詩歌創作基地」《中國漢詩》創作基地等稱號。
 
    此外,肥東縣還開展了曹植詩歌節、全球愛情詩歌徵集、詩歌採風、「七夕詩會」、全國名家看肥東等系列詩歌活動,不斷豐富肥東詩群活動內容,擦亮肥東文化品牌,用詩歌滋養這片紅色熱土。

    創建「中華詩詞之鄉」
 
    目前,作為「安徽詩歌之鄉」的肥東縣正在積極創建「中華詩詞之鄉」,成立了創建「中華詩詞之鄉」領導小組,制定了《肥東縣創建「中華詩詞之鄉」實施方案》,以此為契機積極融入長三角,全面實施文化強縣戰略,加速建設現代化文化大縣,提升肥東縣人文品位,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文化賦能助力鄉村振興。(彭紅玲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