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徽州區:打造菊花產業綠色發展樣板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當前正值菊花田管的關鍵時期,安徽黃山市徽州區菊農和菊花合作社大戶們忙著移栽菊苗,為今年菊花豐產增收打下良好基礎。
 

    形成規模效益 實現共同增收
 
    在徽州區潛口鎮的近500畝生態菊花種植基地,黃山市徽涯堂菊花種植合作社的30多名社員正在進行菊花的移栽,只見他們一手拿鋤頭挖坑,一手扶著菊花苗快速栽種,現場一派忙碌的景象。“一個小時10塊錢,要是有事做的話,一個月可以做2000多(塊),我們這裏畢竟路近,到這裏方便一點。”村民王榮仙介紹。
 
    而在基地的菊花苗大棚內,前來購買菊花苗的菊農正在挖菊花苗,準備帶回自家田裏種植。菊農葉萬年“種了10多年花了,一年辛辛苦苦,主要愁的就是賣,他們和我們合作過後,苗是他們提供,技術也是他們提供,而且和我們定了合同,就是以後收的花只要達到他們的品質,達到他們的標準,我們是不愁賣的,去年我們10多畝每畝就增加了2000元左右,10多畝地掙了10多萬塊錢。”
 
    目前,黃山市徽涯堂菊花種植合作社共有菊花種植社員60多戶,採取“農戶+基地+公司”的合作模式,推廣有機生態菊花種植,形成規模效益,實現共同增收。黃山市徽涯堂菊花種植合作社工作人員汪義軍告訴記者,他們從施肥到田管,全部採取有機生態的方式,提升菊花的品質。“我們統一配發的苗、農資,在中間種植環節的時候,我們全程採取的是免費的培訓和技術指導,按照有機的標準來進行種植,從合作社到現在成立以來,每年的社員的增收應該說是在逐年的增長,增幅度每畝達到800-1000(元)左右,我們合作社的畝產值大概在20000塊錢一畝,合作社有500畝土地,年產值突破1,000萬以上。”
 
    今年,徽州區將以優化菊花資源為基礎,以菊花市場需求為導向,推廣綠色生態種植技術,加快菊花生產基地建設,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實現標準化生產,建立科學完善的品質標準體系,建成菊花產業品質提升、綠色發展的“徽州樣板”;通過“互聯網+菊花”行銷手段,發展菊花+旅遊、+康養、+會展等新業態,著力推動菊花產業向規模化、綠色化、品牌化和融合化方向全面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鄭辰 閆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