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北川突出羌族特色 黨史學習融入羌寨生活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日前,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青片鄉立足全鄉90%以上為羌族、羌寨多為留守老人、小孩的實際,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到羌族傳統文化生活中,實施「三個一」工程推動學習教育走深入實。
 

    羌藝小分隊傳黨史
 
    「一九三五年四月間,十萬紅軍進北川。各地建起蘇維埃,領導窮人打江山。」在青片鄉正河村五龍寨,羌族非遺傳承人梁元斌用羌族傳統文藝《打岔》,將1935年紅軍長征在北川的歷史過程編成曲目走家串戶傳唱,引起羌寨里黨員群眾紛紛圍觀學習。青片鄉立足傳統羌文化保存完整的鄉情特點,將非遺傳承人隊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力量,組織30餘名非遺傳承人組成黨史非遺講習小分隊,結合自身特長,通過羌曲、羌藝等羌族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黨史。

    羌風微匯演感黨恩
 
    「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在青片鄉上五村西窩羌寨文化院壩里,村黨支部組織了一場民俗文藝匯演,30餘名羌族婦女身着盛裝編排學習雷鋒精神的羌族快閃。青片鄉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黨員幹部群眾脫貧後興文化、感黨恩的迫切希望緊密結合,組織五村一社區黨員群眾廣泛參與,結合雷鋒學習月、慶黨100周年活動籌備等,自導自演一批極富羌族特色的文化演出活動,將正能量融入節目、融入日常生活,既弘揚傳統文化又充分展示羌族群眾感黨恩的奮進狀態。

    羌俗微治理聚人心
 
    議話坪是羌族群眾調節糾紛、議定村內大事的傳統習俗,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青片鄉將傳統羌族習俗與現代基層治理相結合,在各個村、社區推廣現代「議話坪」制度,聘請一批義務調解員、監督員,鄰里糾紛干群共調解、寨內大事干群共商議,不僅促進了鄉風文明,還收集了幾十餘個群眾訴求,並共同推動了茶灣村重建等疑難問題妥善解決,助推地災項目治理等16個項目如期高質量建設。(張寶杉 王守蕾)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