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綿陽安州區:「紅色種子」根植「花朵」心田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在四川省綿陽安州區河清小學,該校師生齊聲朗誦《長征》、《善美娃齊頌黨》、《沁園春·長沙》等詩詞,用「紅色詩詞飛花令」的方式傳承革命薪火。據悉,在黨史學習教育當中,安州區始終把青少年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突出思想性,體現實踐性,以傳承紅色基因為中心,創新傳播形式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安州區河清小學「學黨史 紅色詩詞『飛花令』」主題活動 安崢 攝

    第二課堂追尋「紅色足跡」
 
    「學黨史·祭先烈·礪初心」。清明時節,安州一中、七一實驗小學、沙汀實驗小學、秀水中學等6所學校近千名學生,來到安州區烈士陵園開展清明現場祭掃、追思英烈活動,聆聽革命故事。
 
    自帶乾糧,從學校啟程,在崎嶇、狹窄的山路上高唱革命歌曲,向巍巍羅浮山徒步挺進。「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在安州區桑棗中學舉行的「繼承優良傳統  抒發紅色情懷」登山活動中,700餘名學生朗誦着《七律·長征》。攀爬至羅浮山顛,該校黨支部委員鄧勇藉機講述了「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微黨課。
 

安州區桑棗中學「繼承優良傳統  抒發紅色情懷」登山活動 李俊 攝
 
    升旗儀式上,安州區永盛小學五年級的少先隊員們正講述着黃繼光、邱少雲等革命英烈的故事。「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平,通過講黨史故事、烈士故事、英雄故事、表演情景劇、唱革命歌曲、跳紅色舞蹈等形式,把紅色傳統、紅色記憶、紅色基因根植於青少年心中。」該校黨支部書記、校長魏忻說。
 
    紅色經典伴成長,書香築夢潤童心。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安州沙汀實驗幼兒園啟動以「紅心飛揚,暢閱經典」為主題的首屆探書香閱讀節。該園黨支部書記、園長張小帆介紹,閱讀節包含了《繡紅旗》、《我愛閱讀》情景劇表演、給孩子們贈送紅色繪本,以及老師、家長陪伴孩子『觀紅色電影、讀紅色繪本、聽紅色事跡、講紅色故事』等內容。「活動的目的主要是激勵每一位孩子、家長、教師傳承革命精神,讓紅色文化深種心間。」目前,安州已有1.8萬餘名中小學生通過「第二課堂」追尋紅色足跡,逐步形成了「點—線—面—體」有機統一的紅色資源立體育人體系。

    創新形式播撒「紅色種子」
 
    日前,走進安州區沙汀實驗小學課堂里,孩子們目不轉睛地看着視頻。「叔叔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用生命一直在捍衛守候,哪怕風似刀來山如鐵,我們祖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武警四川總隊綿陽支隊機動二中隊排長徐志豪,結合視頻講述着祁發寶等5名戍邊英雄的戰地誓言。學生上台講黨史,黨史學習「活」起來。「董存瑞巍然屹立,紋絲不動,仿佛一尊雕像,右手猛地一拉導火索……」日前,安州區沙汀實驗小學二年級八的彭子銘同學,站在講台上,左手舉起「炸藥包」,聲情並茂地講述着「董存瑞捨身炸碉堡」的故事。當天,該校10位小朋友向全校2100多名師生和近1000名家長講述了經典紅色故事。
 

安州區沙汀實驗幼兒園「紅色故事宣講員」在探書香閱讀節宣講(安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線上+」齊發力,不斷激發、培養青年熱情。安州團區委牽頭組織全區7000餘名青年開展「青年大學習·一起學黨史」網上團課;大力推廣團中央「一起學黨史」青少年網上答題對戰平台,邀請團員青年參與黨史答題;在團屬微信公眾號「青春安州」開闢「黨史教育青春篇」,每天定時推送「黨史百年天天讀」,學習黨的重要論述。
 
    「我們不斷探索做好教育、引導的新方法,讓青少年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紅色歷史、紅色記憶和紅色足跡教育,傳承紅色精神。」安州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區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副主任左強說。(張寶杉 杜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