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內江市「甜城悅讀」書吧將文化送至群眾身邊

2021-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花草芳菲季,「甜城悅讀」氛圍濃。4月23日,四川內江市「甜城悅讀」·書吧進學校、進園區、進農村、進社區推進會,在該市威遠縣“甜城悅讀」清溪書吧召開,標誌着內江市「甜城悅讀」書吧建設工作全面鋪開。
 
甜城悅讀·清溪書吧(劉崢 攝)

    群眾在哪裏 書吧就在哪裏
 
    清溪書吧位於威遠縣嚴陵鎮西外街社區,是內江市「甜城悅讀」書吧進社區的重要示範點。書吧現場,周邊社區群眾的親子閱讀活動、讀書分享會等活動正在有序開展。
 
    普萊斯特幼兒園距離清溪書吧僅一街之隔,全園300餘名師生時刻關注着書吧的建設進度。園長楊米坦言,幼兒園內的藏書主要針對幼兒教育,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清溪書吧投入運行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家長尹黛怡已着手計劃每周親子閱讀的時間。她表示,閱讀書籍,既可以讓孩子增長見識、開拓視野,又能養成學習的良好習慣。書吧距離近、圖書多、環境好,已成為孩子在課餘飯後的好去處。
 
    西外街社區黨委副書記鄧良瓊興奮地說:「清溪書吧進一步豐富了轄區1.2萬餘名居民的業餘生活,為青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環境。」
 
    是否真正能夠為群眾提供一個便利的閱讀空間,是內江市「甜城悅讀」書吧選址所考慮的首要因素。內江市依據人口密度、交通條件、配套設施等,有計劃、分批次推動「甜城悅讀」書吧「四進」建設,打造品牌標識統一、佈局合理、群體針對性強、服務功能完善的全民閱讀空間,充分滿足周邊居民閱讀需求、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同時,增加書吧售賣增值服務的造血功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市民在甜城悅讀·清溪書吧中參與閱讀活動(余遠文 攝)

    空間多功能  拓展服務範圍
 
    覓一處安靜角落,捧一本喜愛的書籍,愉悅地度過閒暇時光;或與孩子共讀,分享感動和樂趣,踏上心靈的旅程;或以書為媒,交流學習心得,在清雅的環境中開闊眼界、啟迪智慧、歷練心性……內江市「甜城悅讀」書吧能使群眾的閱讀願景得以成真。
 
    清溪書吧共兩層樓,面積達1031平方米,經營開放時間為上午九點到夜間九點。室內設黨史學習專區和親子、兒童、青少年、成人及電子閱讀區等七個功能區,圖書涵蓋文教、社科、少兒、文學、科技等種類,擁有各類藏書、報刊15000餘冊,閱讀座位近200個。
 
    在書吧黨史學習專區,西外街社區以座談交流的形式開展了一場「品書香 學黨史 強黨建」學習會,閱讀黨史書籍、分享學習感悟、計劃下步工作。談到未來的打算,大家紛紛表示,要充分利用好書吧資源,踴躍「打卡」,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等活動。
 
    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全民閱讀空間、黨史學習教育講堂、新華文軒服務網點,「甜城悅讀」書吧的功能可以用「1+3+N」進行概括:「1」指免費閱讀基本服務功能,「3」指文明實踐、黨史課堂、圖書購買三項標準服務功能,「N」指文化沙龍、志願服務、文創產品展覽展示、講座輔導等特色服務功能。書吧各區域一專多用,可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兩不誤」。
 
為學生、職工、居民、農民等群體提供針對性強、個性化的講座服務(余遠文 攝)

    活動形式新  開啟「悅讀」時代
 
    隨着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長。當前,「甜城悅讀」書吧建設,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重要內容,以書吧為陣地,全面推廣「悅讀動聽」「悅讀朗誦」「悅讀分享」三大品牌活動——
 
    開展「悅讀動聽」活動,圍繞學生教育、課外拓展、職業規劃、技能提升等主題,為學生、職工、居民、農民等群體提供針對性強、個性化的講座服務。開展「悅讀朗誦」活動,在線上常態化發佈市民優秀誦讀作品,線下組織朗讀沙龍等各類群眾性讀書活動。開展「悅讀分享」活動,舉辦閱讀分享會,邀請知名作家等宣傳市民讀書故事,引導群眾學習思考、延伸文化服務到基層。
 
    清溪書吧是內江市把文化送到群眾身邊的生動縮影,這僅僅是初步探索——除清溪書吧外,內江市將堅持推進全民閱讀活動,助力「文化強市」建設,通過新建、升級、整合等方式打造1000個「甜城悅讀」書吧,持續完善全市「15分鐘閱讀圈」,不斷提升城市軟實力及公眾素質。(記者 梅超 通訊員 鄒蕾)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