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成都以經貿會展業拓展「朋友圈」

2021-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3日,以「會展新發展 經貿新未來」為主題的2021成都·「一帶一路」及上合組織國際經貿會展業合作發展圓桌會在成都舉辦。會議採取雙線模式,邀請相關國家政府官員、國際會展行業機構和行業協會負責人、會展行業知名企業家、權威專家等國內外業界精英,就如何應對會展行業新機遇、新挑戰,如何加快數字轉型,實現雙線融合、智慧辦展,如何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推進實體經濟發展等熱點話題深入探討。
 
    本屆圓桌會進一步深化了成都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互聯互通,加強了經貿往來,提升了成都在「一帶一路」開放新格局中的國際競爭力,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背景下探索「成都實踐機制」,助力成都加快建設泛歐泛亞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與「一帶一路」地區及上合組織國家經貿會展業不斷深化
 
    會展不僅是城市文化傳播和交融的重要載體,也是經貿互通、城市合作的平台和橋樑。自2018年9月在蓉舉辦中歐國際會展業合作圓桌會並發佈《中歐會展業合作成都倡議》以來,成都不斷拓展國際合作新渠道,吸引了越來越多國際組織、行業商協會來蓉考察。
 
    伴隨着成都會展產業國際化和影響力的快速拉升,成都市博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與「一帶一路」地區及上合組織國家經貿及會展業合作不斷深入。
 
    事實也的確如此,2019年7月,首屆成都·「一帶一路」及上合組織國家會展業圓桌會在蓉舉辦,吸引80餘名來自「一帶一路」及上合組織國家在內的商協會和政府經貿機構高級官員與中方各級會展相關部門和企業的負責人、專家共聚美麗蓉城,就「會聚資源 展促經貿」為主題展開了深入探討和交流;2019年9月,成都組織20餘家優質企業赴「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土耳其參加了第88屆土耳其伊茲密爾博覽會。2020年,儘管面臨全球疫情的影響,成都市精心策劃了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中國——阿聯酋經濟貿易數字展覽會暨成都經貿雲洽談會阿聯酋專場活動、中國——中東歐經貿雲洽談會暨成都專場雲洽談會,來自境內外近30餘萬人次在線參加,相關經貿活動促成國內企業與境外達成多項合作意向,涉及金額3700萬美元。
 

    以會展為平台擴大經貿合作「朋友圈」
 
    近幾年,成都基於企業方、智庫以及商業團體的論壇與會議越來越多,會議層級越來越高。這些會議助力成都與許多國家和城市成為「朋友」,開展了許多經貿交流與合作。本屆圓桌會議當然也承載着這樣的期待。
 
    會上,舉行了「一帶一路」商協會經貿交流合作項目辦公室授牌儀式,提出了與上合組織秘書處合作建議、與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的合作建議,旨在加強成都與「一帶一路」和上合組織國家會展經貿界的合作交流,推動成都會展經貿界拓展新興國際市場,以會展為平台做大成都經貿合作「朋友圈」。
 
    會前,成都市政府領導會見了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秘書長於健龍和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副秘書長張海舟等重要嘉賓,介紹了成都經貿和會展業發展情況,表示希望上合組織成員國將更多機制性活動落戶成都舉辦,加大成都與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經貿交流合作。同時,也期待與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容,助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成都對外經貿和會展經濟的發展,推進成都國際化進程,推動成都加快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會期,上合組織秘書處相關負責人參觀考察了成都博物館、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天府新區規劃館、成都信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俄羅斯國家農業銀行駐中國相關負責人與MS Systems Oy中國相關負責人拜訪了成都市房屋安全事務中心。(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