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成都高新區發佈「金熊貓」專利導航產業發展計劃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第21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4月25日,2021年成都高新區「金熊貓」專利導航產業發展計劃發佈儀式暨「知識產權宣傳周」專題活動在成都高新區菁蓉匯舉行。
 
 
    活動現場,成都高新區發佈了「金熊貓」專利導航產業發展計劃。該計劃面向成都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成都新經濟活力區、交子公園金融商務區和成都未來科技城五大產業功能區和創新型企業,徵集細分領域產業導航需求和企業專利微導航需求,並面向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公開發佈需求榜單。
 
    記者了解到,專利導航以專利信息為核心,深度融合各類數據資源,注重把握產業鏈中關鍵領域的核心專利分佈,以全球視野明晰產業競爭格局、確定產業發展定位,是引導和支撐產業科學發展的一項探索性工作。
 
 
    「專利導航其實就類似於汽車導航功能,我們把某個產業比作一輛汽車,『專利導航』就是給它建立一套GPS,引導它以最佳的路徑駛向目的地。其中,專利信息就是這套GPS的數據庫,專利信息分析就是依據數據資源進行合理的路徑規劃。總之,專利信息資源是專利導航的基礎,專利信息分析是專利導航的手段,明確產業方向是專利導航的目標,贏得產業優勢是專利導航的目的。」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說。
 
    活動現場,主辦方面向優秀知識產權服務機構正式發佈了化學創新藥與製劑、IC設計、工業互聯網、保險金融、量子科技與人工智能等6個專利導航產業發展研究方向和來自31家企業的50個專利微導航需求項目,積極推進知識產權供需對接。
 
    當天,主辦方舉行了第二屆「金熊貓」高價值專利大賽啟動儀式,發佈了「高價值專利培育計劃」和i智庫學院線上課堂,開放大賽線上報名通道,開啟IP創新集訓營。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四川中心與成都高新區管委會、首都知識產權服務業協會與生物產業專家聯合會、成都高新區知識產權服務聯盟與知名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進行了簽約。
 
    作為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全國首個知識產權新經濟示範園區,成都高新區不斷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和服務,推動科技創新支撐引領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了全省首棟 「知識產權金融大廈」和「知識產權加速中心」;開發推出「價值評估+質押融資+價值交易」的一體化知識產權融資專項產品——「高知貸」;深化中國(四川)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通過保護中心預審主體備案555家,通過保護中心快速審查獲得授權的專利201件。
 
    2020年,成都高新區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80件,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212.7件;有效發明專利累計20245件,占成都市40.4%;有效註冊商標量近14萬件,較去年增長約40%;新增版權登記10215件,新增5家高價值知識產權培育中心,新增53家成都市知識產權示範優勢企業,中國專利獎累計達35項,國家級示範優勢企業累計達25家次。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活動現場,「成都高新區知識產權服務聯盟」抖音賬號正式上線運行,將實時發佈有關成都高新區知識產權政策、活動等重要信息。(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