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中交藍·黨旗紅 我與老鄉有個「約定」

2021-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老鄉,特殊時期,請不要帶火種進入林區哈。」農田裏,幾個藏族村民正在打木樁做圍擋,中交四川九綿高速LJ11標段黨支部書記辛劍帶領黨員及「藍馬甲」們為他們遞上防火宣傳單,並挨個囑咐道。日前,在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白馬藏族鄉厄哩村阿瓦舍農田裏,一場特殊的「約定」正在踐行。
 
 
    四川九綿高速LJ11標段負責修建全線難度最大的剛構橋平武縣厄哩村特大橋,該橋橫亘整個村,被當地村民親切地稱為「致富路」。目前雖然已是四月天,但由於這裏的海拔高達2200多米,寒意還未消散,漫山遍野的枯樹中僅有點點綠意,極易發生山林火災。為此,平武縣政府還專門下達「2021年森林防火令」,將1月1日至6月30日定為森林防火期。
 
    考慮到清明節全國各地都有祭祖掃墓的風俗,村民和作業工人又眾多,一旦發生意外情況,後果不堪設想,清明節當天,項目黨支部組織黨員和團員,戴上「監火員」袖章,組成巡邏隊一路巡山,全程提着近30斤的滅火器。三個多小時的地毯式搜索,將地勢較緩的近300畝山林區域全部巡邏完畢。針對山勢險峻、行程艱難的危險區域,開啟「天眼」,利用無人機沿山峰高空翱翔,進一步監測森林火情。
 
 
    巡視完山林,巡邏隊又來到農田裏給村民幫忙打木樁阻擋野豬。「現在野豬太猖狂了,去年隔壁村的洋芋剛長出嫩苗,就被刨出來吃掉了!有一戶人家種了一畝地的洋芋,被野豬拱了好幾遍,沒得辦法,只能反覆播種,光買種子的錢比往年多了好幾倍!」「今年估計還會到我們這兒來,凡是能吃的東西他都拱,太可怕了。」村民們七嘴八舌地吐槽着那些「不速之客」。辛劍當場表示,「老鄉,有什麼情況你們隨時去項目部找我,我們大家一起想辦法,搶種搶收。」就這樣,項目黨支部與村民們「又」達成了一個約定。
 
 
    這樣的「約定」,從2018年LJ11標段項目進場以來就沒有斷過。「老鄉,建房子挖地基需要機械,我們挖掘機一會兒就過來!」「老鄉,蔬菜都賣給我們吧,那樣既省了運費,還不存在滯銷的風險!」「老鄉,你們院壩里的灰塵,我們掃大街的時候順便就給掃了!」「老鄉,前方常塌方,我們正在處理,請你們不要靠近!」一聲聲「老鄉」,一次次約定,項目黨員把初心和使命化為保護環境、助農惠農、搶險救災等實實在在的行動,全力以赴修築品質工程,努力譜寫藏漢一家親的深情厚誼。(張寶杉 殷汝培 謝保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