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紅色譚家橋:崛起黃山東大門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方志敏、粟裕等人在這裏戰鬥過,境內的聶家山曾是中共皖南地委的駐地,劉奎等遊擊隊員曾長期在這片山區開展革命鬥爭……滄海桑田,舉世聞名的黃山腳下的革命老區——安徽省譚家橋鎮中墩村如今有了更多喜人變化,這片熱土正繼續演繹著發展和奮鬥的故事。
 

中墩村石門崗的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黃山軍博園)
 
    記者日前到访安徽黃山市黃山區譚家橋鎮中墩村,這裏松翠石奇、山清水秀,生態絕佳,交通便利,而紅色“因子”又讓這裏成為紅色旅遊勝地,成為黃山東大門崛起路上最美的一角。

    粟裕將軍埋骨之地
 
    中墩村坐落黃山東麓。解放前,中墩村百姓吃的是野菜,住的是四面漏風的茅草屋,那時地主欺壓百姓,許多村民奮起反抗,中墩便誕生了革命的星星之火。
 

黃山風景區黨工委在陳列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走進中墩村石門崗的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黃山軍博園),陳列館館長羅文田介紹:“1934年12月10日,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在湯口會師,作為皖南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者方志敏,使敵人驚慌起來,稱‘方志敏首創之武力,乃由分而複合,其勢頗猖獗’……”
 

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粟裕將軍墓前,黃山風景區黨工委进行“傳承紅色基因 致敬英烈人物”主題黨日活動
 
    “同月14日,先遣隊與尾追之敵在黃山譚家橋戰鬥中不幸失利。在烏泥關戰役中,中國工農紅軍優秀青年軍事指揮員、時任紅十軍團第十九師師長尋淮洲同志,在帶隊奪回制高點時不幸中彈,壯烈犧牲,年僅22歲……”
 
    “作為先遣隊政治部參謀長的粟裕也在這場戰役中英勇負傷。1978年5月,在安徽省軍區副司令員劉奎的陪同下,時任中央軍委常委、已屆古稀之年的粟裕第三次來到譚家橋。臨別時,粟裕表達了自己的心願:‘我死後,將和戰死在這裏的戰友們長眠在一起!’”
 
    整個陳列館主要由瞻仰大廳、粟裕將軍墓、戰壕遺跡及戰鬥指揮台等部分組成,共展出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曾使用過的生活用品、戰鬥武器、宣傳標語刊物、書信等4910件珍貴革命文物,全方位展現了譚家橋戰役和紅軍英雄的風貌。
 

如畫中墩
 
    在中墩村中的另一處幽靜的山林裏,掩映著一座墓碑——這裏既是譚家橋戰役發生地,也是粟裕將軍的埋骨之地。
 
    黃山軍博園緊鄰粟裕將軍墓,先後被確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國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全國抗戰經典線路等。據瞭解,周边一帶山坡上至今留有戰壕遺跡。

    山青水綠陣地紅
 
    紅色的記憶沉澱在每個人心裏,今天中墩的面貌早已翻天覆地。記者瞭解到,村中心的富城新村是一個沿河移民避險解困项目的安置村,統一規劃建設了230棟村居。一棟棟三層小樓美觀靚麗,與城市裏的社區別無二致。據瞭解,該村还是总投资18个亿的東黃山國際旅遊小鎮建設项目的核心區域,當前正積極實施鄉村振興紅色村项目建設,提升各個老區旅遊路線,發展紅色旅遊。近年來,中墩村先後榮獲省級生態村莊、美麗鄉村建設市級重點自然村等稱號。
 

中墩的富美村居
 
    黃山區譚家橋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譚家橋鎮將依託紅色資源優勢,深入挖掘紅色歷史,繼續實施粟裕將軍墓、聶家山革命老區環境整治工程,改造提升紅色遺址和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陳列館等。其中,推進中墩村實施紅色廣場建設、紅軍戰壕環境整治等项目17個,按照“基層黨建+美麗鄉村+全域旅遊”的思路,將田園風光、紅色資源、黨建文化和鄉村旅遊有機結合,打造“山青水綠陣地紅”的美麗村莊。(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歐陽如晨)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