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黟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助力黨史學習教育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真是太感謝你們了,你們一來,我家這塊茶地的茶葉今天就可以採摘完了,就不用太著急了。”脫貧戶盧端祥握著志願者的手感激地說到。5月6日,安徽黃山市黟縣宏村鎮雉山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志願者們幫助脫貧戶採摘茶葉,以實際行動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做好事。
 
 
    “我們村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村史館和農家書屋,通過播放電教片、黨史記錄片、設立紅色書籍專欄等方式,讓村民更加詳細瞭解黨的歷史,同時定期邀請老黨員、老幹部上黨課,講述革命奮鬥史,並組織71名黨員幹部成立志願服務隊,及時解決村民的困難和訴求,使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活起來”。”雉山村黨總支部書記盧棠蓀介紹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黟縣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打造成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用足用活各類教育資源,創新學習形式,開展豐富多樣的文明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打造實踐點  建設“新陣地”
 
    該縣依託8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充分挖掘本土紅色資源,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新陣地”。結合實際情況和百姓需求,組織開展各類學黨史活動:
 
    宏潭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創新開展“追尋紅色印記”徒步重走紅軍路活動;
 
    西遞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深入挖掘徽文化底蘊,打造了“作退一步想”、榜樣廣場和胡氏家風館等新時代文明實踐點;
 
    柯村鎮依託柯村暴動紀念館開設了“紅色講堂”等。
 
    同時充分挖掘鄉土人才資源,引導吸納“五老”、鄉賢名人、各級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等加入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活動中。截至目前,累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32場次,受眾1800多人次。
 
    將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該縣常態化組織開展環境整治、交通安全、文明旅遊等惠民便民志願服務活動。同時組織18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4000多名新文明實踐志願者深度開展走訪問需服務,通過文明實踐活動解決群眾實際困難。今年以來,全縣共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500餘場次,受眾達3萬餘人次。(記者 吳敏 通訊員 余衛東 孔令安 何彥銘)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