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經開區:「四大金剛」領跑先進製造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4月29日是一個讓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心潮澎湃的日子。當天,規劃佔地總面積16950畝的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開工建設。「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世界級的智能電動汽車產業集群。」李斌信誓旦旦地說,「我相信它會是將來全世界智能電動汽車產業的矚目之地。」
 
    依照既定方案,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區包括三個區域——智能製造區、研發生活區及生態文化區將開展整車、核心零部件、自動駕駛等創新性研發,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引領性的創新鏈;引入數百家關鍵配套企業,形成完整與高度聚集的產業鏈。
 
    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區規劃整車產能100萬輛/年,電池產能100GWh/年,預計年總產值達5000億元。該園區全面建成後,將容納超過1萬名研發人員,超過4萬名技術工人,致力於形成高端人才匯聚的創新高地。

    遇見蔚來 預見未來
 
    這一重量級項目的開工建設讓外界看到了蔚來登頂智能電動汽車產業「珠峰」的雄心壯志,也見識了蔚來中國總部所在的合肥經開區建設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聚區的遠見卓識。
 
    作為老牌的國家級開發區,合肥經開區多年來勇擔工業發展主引擎和製造強省主陣地的重任,成功書寫「安徽工業第一區」的榮光,並內培外引成就眾多明星企業,包括被當地人稱作「四大金剛」的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蔚來汽車和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
 
    站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風口上,蔚來汽車可謂風頭正勁。從2018年5月27日首台ES8量產車下線,到今年4月7日第10萬台量產車下線,蔚來僅用了1046天完成智能電動車從1到100000台的跨越,刷新行業速度紀錄。
 
    同樣是在合肥經開區,大眾安徽亦大動作不斷。4月17日,大眾汽車(安徽)新能源汽車項目合作簽約活動在合肥市政務中心舉行,宣告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與合肥市將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大眾安徽項目加快實施。
 
    去年12月,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揭牌暨研發中心竣工和製造基地開工儀式隆重舉行。大眾安徽宣佈將投資超過200億元,在合肥經開區建設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一期)。該項目預計於2023年正式投產,最大年產量可達35萬輛,2025年營業收入有望達到300億元。
 
    此外,大眾汽車(安徽)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二期)同步啟動,將組建近800人的專家團隊,在合肥建立數碼化中心,為旗下新能源產品提供車聯網和數碼化服務。

    世界級產業集群隆起
 
    如果說大眾安徽與蔚來汽車是合肥爭創「新能源汽車之都」的底氣所在,那麼長鑫存儲和聯寶科技則是合肥佈局集成電路、智能終端的實力擔當。
 
    長鑫存儲目前已建成第一座12英寸晶圓廠並投產,是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中國大陸DRAM設計製造一體化企業。聯寶科技是合肥市第一家產值超千億企業,去年產值刷新單日、單周、單月和單季出貨量記錄,全年出貨量3400萬台(套),同比增長33.7%。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當前,在合肥經開區,得益於「四大金刚」等頭部企業的強力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及新材料、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世界級產業集群正加速隆起。(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