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中共百年故事】“紅色之光”照映“祁紅之鄉”

2021-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皖贛交界地,崢嶸歲月稠。享譽世界的“中國紅茶之鄉”——黃山市祁門縣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是贛東北、閩浙贛、皖贛浙省委領導下的蘇區根據地和紅軍遊擊區之一。祁門縣祁紅鄉塘坑頭是“祁門縣第一屆人民民主政府”成立的地方,這裏雖歷經近百年的時間變遷,但紅色熱土愈發光彩奪目。
 

    紅色遺址煥新彩 紅色基因永傳承
 
    據祁紅鄉政府幹部謝飛秦介紹:“解放前,皖贛遊擊隊主要活動區域就在祁紅鄉,在打掉了鄉公所反動武裝後,又通过幾場戰鬥在這打開了局面,站穩了腳跟。”
 
 
    1949年4月初,為迎接解放大軍渡江,皖浙贛工委發出了《關於目前形勢和任務的補充指示》,並決定成立祁門縣人民民主政府。
 
    “当年4月9日,在祁紅鄉塘坑頭方家祠堂召開了祁門縣人民民主政府成立大會,來自周邊的休寧、黟縣、婺源、浮梁等縣代表1000多人參加了會議。4月26日祁門縣城解放,29日,政府遷移到了縣城,這個地方就成了遺址”謝飛秦介紹說。
 
    此後由於祠堂年代久遠,舊址多處癱塌。為保護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文化, 2009年祁門縣抓住正在實施的“百村千幢”古民居修繕保護工程的契機,籌措資金48萬元,全村村民自發投工投勞歷時一年整,完成舊址修復。
 
    如今,祁紅鄉依託“祁門縣人民民主政府舊址”等紅色文化資源,持續開展傳承紅色文化主題活動,塘坑頭也成為開展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載體,將紅色基因永久傳承下去。

    红軍醫院烈士墓 青山有幸埋忠骨
 
    在祁門縣安淩鎮王蒲村棗樹組一低矮山坡上,有一座無名烈士墓,這裏長眠著80多位土地革命時期犧牲的無名戰士。墓地上,一塊刻著紅星的紀念碑,向人們講述著那段悲壯的故事。
 
 
    1934年8月“柯村暴動”後,為醫治在戰鬥中負傷的紅軍官兵,受皖南蘇維埃政府主席寧春生的指示,紅軍以張履中為骨幹成立臨時衛生所,後經輾轉,衛生所設在今石臺縣的新棚,並正式改名為“皖南紅軍總醫院”。1934年冬,又在安淩鎮王蒲村、三合船溪孫家設立了兩個分院,用於安置方志敏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留下的三百多名傷病員。其後不久,國民黨軍對皖南蘇區進行 “圍剿”。
 
    “以前的紅軍醫院是用竹子等搭建的簡易茅棚,國民黨士兵進攻的時候放了一把火,把紅軍醫院整個燒掉了,有五名醫護人員和80多名受重傷的紅軍戰士當場犧牲了。”安淩鎮副鎮長毛志峰沉痛地講述了那段歷史。
 
    革命烈士犧牲後,他們的遺體被掩埋在荒山中,皖南地區也陷入了一片白色恐怖中。解放後,當地村民在發展生產時意外發現了烈士遺骸,後經考證,確認是當年紅軍醫院犧牲的烈士。
 
    “發現之後當地群眾自發的把烈士遺骨收集埋葬,並做了個簡易的墳墓。2013年政府撥款修建了公墓。此後每到清明節,我們本地以及附近的中小學生經常過來掃墓,這裏也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精神得到很好的傳承。”毛志峰說。
 
    那段崢嶸歲月已經遠去,但革命精神永遠傳承。如今的安淩革命老區各項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人民生活水準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年革命先輩們夢寐以求的理想成為了現實,為追求自由民主獨立拋頭顱灑熱血的烈士終將為後人所銘記。(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錢新勝 孫志恒 陳豔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