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第十一屆全球秦商大會開幕

2021-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0日,以「奮進新時代、融入新格局」為主題的第十一屆全球秦商大會開幕。來自海內外500餘名秦商代表齊聚西安,共話桑梓之情,共謀陝西發展大計。陝西省長趙一德在大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陝西是宜居、宜業、宜游之地,正處發展黃金時代,冀海內外秦商把握機遇回陝創業,助推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
 
第十一屆全球秦商大會開幕式現場

    冀秦商把握機遇回鄉創業
 
    「陝西正迎來一個優勢疊加、機遇疊加的黃金時代,也正進入一個創新突破,開放引領,追趕超越的快車道」,趙一德說,陝西是新時代我國向西開放的最前沿,同時陝西本身又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再加上國家正在推出的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共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機遇疊加,已成為國內外資本、人才、要素的集聚的窪地。
 
陝西省長趙一德致辭
 
    他介紹,陝西區位優勢加速釋放,正在打造港貿、港產、港城聯合疊加互動的歐亞陸海大通道、戰略樞紐、集聚中心;陝西的科技資源豐富,創新動能正加速積聚,當前打造的秦創園創新驅動平台,將作為兩鏈(創新鏈和產業鏈)的促進器,成果轉化的加速器,創業創造的孵化器;陝西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之美,人文風土之美,自然資源之美,還有現代時尚之美,是宜居的腹地、宜業的高地、宜游的寶地。
 
    趙一德特別強調,希望秦商和海內外企業家能夠看準陝西這塊科技資源的寶地,更多地把未來發展的產業、研究院辦到陝西。他表示,陝西一定會更好的親商、重商、富商、安商,為廣大秦商在三秦大地的創業創造店小二式的一流服務。
 
秦商總會會長、正大製藥集團總裁鄭翔玲致辭

    新時代「駝隊」當好對外聯絡者
 
    秦商總會會長、正大製藥集團總裁鄭翔玲在大會開幕式上致辭,她希望廣大秦商把握住「在變局中開新局、在危機中育新機、在新時代中立新功」「三新」高質量創新發展主線,用好陝西在科技、人才、資源、區位等方面的優勢,力爭做好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者,當好壯大實體經濟的領跑者,做好陝西對外開放的聯絡者。
 
    她建議,秦商要繼續加快高科技創新,構建自主自強的高技術格局,攻克卡脖子技術,加強產業鏈創新鏈的對接;秦商要與陝西眾多的高等院校、國家研究室、學者院士一起拼搏奮鬥,把陝西科學標準、質量(體系)、國際化數字建立起來,堅持高水平開放,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格局;秦商要成為真正的強者。
 
    「秦商人將成為浩浩蕩蕩的新時代『駝隊』,為家鄉招才、招智、招商;秦商人要以闖勁、韌勁和幹勁為家鄉在新時代中完成好新任務,在新征程中實現新作為,在新發展中做出新貢獻」,鄭翔玲說。
 
    本屆秦商大會作為第五屆絲博會的重要活動,舉辦大會開幕式、主旨論壇兩個主體活動和兩場「高質量發展」專題活動、秦商成果展、企業展、項目考察等活動。
 
    據悉,自2009年舉行首屆全球秦商大會至今,十屆大會11年間累計組織了270餘個合作項目集中簽約,簽約金額達3000多億元,為廣大秦商回陝投資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記者 傅博)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