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第五屆絲博會西安開幕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1日,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第五屆絲博會)在陝西西安開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西安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
 
第五屆絲博會開幕式現場

    四點主張深化「一帶一路」合作
 
    王毅在講話中提出四點主張:
 
    一是直面疫情挑戰,全面深化公共衛生合作。「一帶一路」合作夥伴應加強團結,開展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加強疫苗研發、生產、分配國際合作,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二是聚焦互聯互通,夯實更高水平聯動發展基礎。「一帶一路」合作夥伴應加快完善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運輸「綠色通道」,加強鐵路、公路、港口等領域基礎設施「硬聯通」,並行不悖推進規則標準「軟聯通」,深化數字互聯互通領域合作,打造面向融合發展的全方位互聯互通新格局。
 
    三是堅持互利共贏,搭建更高質量經貿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合作夥伴應共同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快推進跨境電商、雲上會展等新興領域合作,不斷提高經貿合作質量和水平。
 
    四是着眼綠色發展,打造可持續發展的樣板工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要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加強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打造更多務實合作成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主賓國斯洛伐克共和國展館開館儀式
 
    王毅強調,今年是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國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動力、更大空間、更優路徑。中國超大規模市場潛力將進一步充分釋放,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帶來更多機遇。歡迎各方朋友充分把握陝西開放合作和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共商合作,共謀發展,一起開創互利共贏的美好未來。
 
    主賓國斯洛伐克共和國第一副總理兼經濟部長蘇利克,來華出席「中國+中亞五國」外長第二次會晤的吉爾吉斯斯坦外長卡扎克巴耶夫、塔吉克斯坦外長穆赫里丁、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烏茲別克斯坦外長卡米洛夫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分别致辭。
 
香港展館區

    促進互利合作 推動雙循環格局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已同140個國家和31個國際組織簽署合作文件,共同開展了一大批務實合作項目。2013—2020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9.2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累計投資1360億美元,吸引沿線國家投資近600億美元,建成一批高質量的境外經貿合作區。
 
    絲博會舉辦四屆以來,累計簽訂利用外資項目合同342億美,有效促進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利合作。
 
    本屆絲博會以「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為主題,由斯洛伐克共和國擔任主賓國,四川省、河北省為主賓省。5月11日至15日會期舉辦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合作論壇、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論壇、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集中簽約儀式等多場國際國內會議、論壇及系列活動。我國各省區市代表團和陝西省代表團各市區分團將舉辦各類投資貿易活動。
 
    大會設置國際館、中國館、陝西館、智能製造館、綠色產業館、文化產業館、鄉村振興館7個展館,展覽總面積7.2萬平方米,主要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我國各省區市和陝西省整體形象、對外開放、投資環境和重點產業,開展合作交流和貿易洽談,展示央企、國企、民企先進技術、高精尖產品和設備等。
 
    第五屆絲博會是今年在中國西部地區舉辦的第一個大型國家級展會,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務實合作,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起到積極意義。
 
    本屆絲博會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中國僑聯、全國工商聯、中國貿促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陝西省政府共同主辦。(記者 傅博)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