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2021絲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深化農業合作

2021-05-12
来源:
    作為第五屆絲博會的重要活動之一,2021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5月11日在西安舉行。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及上合組織的32個國家和地區的51個駐華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使領館,國內外農業專家、企業代表等出席會議。會議凝聚共識,倡議持續加強多雙邊合作機制建設,積極發揮國際農業交流合作平台作用,大力推動農產品投資貿易合作。
 

2021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現場

    凝聚共識發出三點倡議
 
    本屆圓桌會主題為「深化農業合作,共享發展機遇」,旨在增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現代農業等領域的合作,促進設在陝西的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的建設。
 
    通過主題發言和現場交流,本屆圓桌會發出三點倡議:一是持續加強多雙邊合作機制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充分發揮工商界影響力,不斷凝聚共識。積極消除貿易投資壁壘,推動建立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貿易投資規則體系。積極發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夥伴關係,聚焦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努力推動重點項目合作,為開展「一帶一路」農業國際合作創造更佳環境、爭取更好條件。二是積極發揮國際農業交流合作平台作用。加強政策溝通,推動完善沿線國家間多層次農業政策對話機制。充分利用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楊凌農業高新技術成果博覽會、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等重要合作平台,加強國際農業交流,突出農業科技合作的先導地位,分享農業技術、經驗和發展模式,共同為務實合作及重點項目實施提供支持與服務。三是大力推動農產品投資貿易合作。以有效滿足美好生活期待為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農產品貿易通道,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擴大貿易規模,拓展貿易範圍。積極推動建設多元穩定的「一帶一路」農產品貿易渠道,支持農產品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開展農業雙向投資,不斷提升跨國投資能力和水平,暢通、豐富優質綠色農產品供給。

    搭建橋樑共享發展機遇
 
    圓桌會上,陝西楊凌示範區推介了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與會嘉賓就工商機構如何推動與陝西在現代農業等領域的合作發展進行了交流發言。他們表示,圓桌會是交流共同發展與合作的絕好機會,願意成為橋樑,積極推介絲博會、推介陝西,加強交流與合作。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中國辦公室副國別主任瑪哈·艾哈邁德說,世界糧食計劃署去年一直與陝西合作,對外分享中國在減貧、農業高新技術、農村電商等方面的經驗。該署與楊凌示範區管理委員會等簽署了一項三方協議,標誌着雙方合作翻開新篇章。希望彼此能進一步擴大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亞地區中心總代表高島龍佑表示,正致力促進日本中小企業和陝西在現代農業領域的合作,推動符合陝西市場和消費者需求的日本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的出口。
 
    荷蘭王國駐重慶總領事館農業與食品官員胡璽喆表示,希望與陝西在育種、人才培養和科技應用等領域深入合作。
 
    哈薩克斯坦國際一體化基金會副秘書長韓萬初表示,陝西具有的農業優勢,對絲路沿線各國農業發展規劃,對全球糧食安全和民生幸福感提高,起着積極的參與和助力作用。(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