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中亞回程公共班列抵達西安

2021-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3日,滿載「中亞造」的首列中歐班列長安號中亞回程公共班列順利抵達西安國際港站,標誌着中亞回程班列實現常態化、公交化運行,大大降低了集貨時間和運輸成本,對於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國際貿易通道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中亞回程公共班列抵達西安國際港站
 
    當日11點28分,滿載48個集裝箱棉紗、綠豆、鉀肥等產品的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中亞回程公共班列,緩緩駛入西安國際港站,穩穩停靠在龍門吊作業區。該趟班列於5月3日從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出發,經霍爾果斯口岸入境,經過10天國際運輸,最終抵達西安國際港站。
 
    「以往中亞回程班列都是類似『包車』的模式,一整列搭載的都是同一品名的貨物,這對於貨代企業及境外客戶上列的要求較高,而且集貨時間長,綜合物流成本高。針對市場的需求,我們對以往的專列組織模式進行了優化,採取『公交車』的模式,不同客戶、不同品名的貨物在固定時間,搭乘同一列回程公共班列,快速從中亞抵達西安國際港站,回程貨運集貨和運輸時間較以前節約了5-6天,綜合運輸成本降低了10%。」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說:「接下來,我們計劃每周開行3列中亞回程公共班列,更好滿足市場需求。」
 
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中亞回程公共班列接車儀式現場
 
    據了解,今年以來,西安國際港務區以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為引領,全力推動中歐班列長安號與跨境電商融合發展,打造中歐班列長安號跨境電商全國集結中心,每周開行2-3列面向中亞、中歐方向的跨境電商專列,新開行常西歐、宛西歐、漢西歐等集結線路,「+西歐」國際貨運班列線路已達15條,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影響力和輻射力持續增強。同時,持續加大境外貨物組織力度,雙向對開的運營模式持續優化,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通道的優勢加速顯現,實現了長安號高質量開行。
 
    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西安國際港務區將以中亞回程公共班列常態化開行為契機,為貿易發展和產業聚集發展提供線路多、服務優、效率高、成本低的通道解決方案,推動中歐班列長安號高質量、市場化、可持續發展,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陝西西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陸港力量。(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