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第三屆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大會在西安舉行

2021-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帶一路」守望相助,共享發展成果,「鎏金銅蠶」見證歷史,接續絲路情緣。5月14日,「絲路之源·幸福安康」第三屆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大會在陝西大會堂舉行。大會旨在藉助第五屆絲博會開放平台,進一步提升「鎏金銅蠶」接續絲路情緣的文化凝聚力和品牌影響力,聚力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第三屆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大會現場

    鎏金銅蠶成安康新名片
 
    漢代鎏金銅蠶是國家一級文物,1984年在陝西省安康市石泉縣出土。2017年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到「古絲綢之路打開了各國友好交往的新窗口,千年『鎏金銅蠶』見證了這段歷史」。2018年5月13日,「絲路之源·幸福安康」2018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論壇上,將「鎏金銅蠶」確定為安康市城市新名片。
 
    本屆大會開始,手捧鎏金銅蠶的機械人閃亮登場,發出了優勢資源與高精尖科技攜手邁向「一帶一路」新征程的「安康宣言」。
 
    陝西省副省長魏建鋒在致辭時說:「我們在古絲綢之路起點——古都西安,藉助第五屆絲博會這一國際性開放合作大平台,舉辦第三屆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大會,就是希望進一步發揮陝西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和「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地位與作用,加快建設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守望千年歷史,深化交流合作,共謀開放發展。」
 
    「安康是名副其實的『絲綢之路』或『絲茶之路』的源點。小小一枚鎏金銅蠶見證了千年絲路歷史,體現出開放、合作、包容、奮鬥的安康精神,是安康開放發展的重要標識。」安康市長趙俊民表示,「開放是安康追趕超越的最強動力,開放引領追趕超越安康大有可為。」
 
第三屆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大會簽約儀式現場

    安康開放發展大有可為
 
    據了解,「十三五」以來,安康深入踐行陝南綠色循環發展戰略,緊盯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目標,始終把開放作為追趕超越的最強動力,走出了一條欠發達地區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之路,呈現出經濟增長快、條件改善大、引進項目多、產業發展特、脫貧成效好、營商環境優等特點。今日安康,正繪就與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正處於追趕超越的關鍵點,蘊含無限商機。
 
    大會特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貿促會原會長姜增偉和深圳證卷交易所創建者之一,黨中央、國務院「改革先鋒」獎章獲得者禹國剛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嘉賓在致辭演講中指出方向、給予期望,增強了安康奮力追趕超越的決心和信心,亦明晰了安康未來開放發展的思路和措施。
 
    大會期間,安康市推介了重點合作項目與營商環境,現場簽約合同項目20個,總投資77億元,簽約項目涉及現代農業、裝備製造、新能源、節能環保等多個領域。(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