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13輪強降雨致湘損失超30億元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4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舉辦全省防汛抗災工作新聞發佈會,介紹入汛以來湖南應對汛情情況。
 
 
    湖南省應急管理廳廳長李大劍介紹,4月1日至6月3日省內已經發生13輪較強降雨過程,全省平均降水量520.1毫米,較歷史同期值375.7毫米偏多38.4%,居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2高位;懷化、邵陽、永州、衡陽、郴州、張家界、湘西州、益陽、常德等地偏多5~8成;5月份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339.0毫米,較常年偏多6成,部分站點日雨量、小時雨強超歷史。
 
    入汛以來的多輪降雨造成了14個市州119縣市區224.59萬餘人不同程度受災,直接經濟損失約30.5億元。桂東、臨武、綏寧、隆回、洞口、新寧、衡山、岳陽、安化、慈利等地受災較為嚴重。
 
    李大劍表示,在全面落實各項防汛責任制的基礎上,全省修訂各類預案4.6萬多件;儲備搶險物資和設備價值9.1億元;落實各類應急隊伍32萬餘人、技術專家200餘名;組織培訓2500餘場次、演練近6500餘場次;發現度汛隱患5393處,已整改5087處,未完成的均已落實應急度汛措施。
 
    根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分析,今年湖南汛期雨水情形勢複雜嚴峻。6月至7月上旬仍是雨水集中期,資水上游、湘江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隨後,湘中以北地區可能發生較為嚴重的乾旱。後段,災洪並存、洪旱交替、澇旱反轉都有可能發生,任務仍舊艱巨複雜。
 
    李大劍強調,6月1日起,湖南已全面進入主汛期,降雨集中、災險情多發會常態化,防汛抗災不可掉以輕心,從預案、工程、物資、隊伍、培訓演練、隱患整改等各個方面,對標對表強弱項、補短板,全面提升防範和化解風險能力。特別是對於重大度汛隱患,按照「一單四制」要求,嚴格督辦,逐一銷號。(記者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