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術書法攝影展」將於6月30日舉辦

2021-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省文聯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術書法攝影展」將於6月30日在湖南美術館舉行開幕式,屆時將展出美術、書法、攝影作品500餘件(幅)。
 
 
    新聞發佈會現場,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一級巡視員肖凌之發佈消息。省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夏義生主持會議。湖南省文聯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湖南省書協主席鄢福初,湖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秘書長鄧清柯,湖南省文聯名譽副主席、湖南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朱訓德答記者問。
 
    據介紹,「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術書法攝影展」由「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南大型美術作品展、「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書法篆刻作品展和「紅色·綠色·古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多彩瀟湘影像長卷作品展三部分組成,共展出500餘件(幅)作品。
 
    此次活動有三大亮點。第一,主題鮮明。為做好此次主題創作,省美協、省書協、省攝協嚴格把關創作選題。美術作品展提前一年開始籌備,多次邀請有關部門領導以及黨史、軍史、美術理論等領域專家召開論證會,精選出60個重點選題。今年3月至4月,省美協組織4批黨史和美術專家組,分赴14個市州開展改稿指導,提升創作質量;書法篆刻作品展的所有作品均從黨史、革命詩詞、歷朝歷代愛國詩詞等方面選取內容,省書協先後組織3批書法名家,深入革命老區創作採風;影像長卷作品展聚焦韶山、沙洲村、十八洞村等地紅色勝景,充分傳承紅色基因。
 
    第二,參與範圍廣。該活動作為湖南文藝界的一大盛事,吸引了廣大文藝家踴躍參加。美術作品展調動全省美術力量共同參與,尤其是老一輩藝術家的創作示範引領,極大地提升和推動了全省美術創作積極性。同時,活動還特邀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等國內知名畫家參與展覽;影像長卷作品展以「多彩瀟湘」為主題,創作了《大美瀟湘紅色文化影像長卷》等3個長度達100米的影像長卷。自今年3月以來,全省14個市州攝協會員單位的上百位攝影師投入創作,不少分會主席更是帶頭創作,積極投稿。
 
    第三,規模大、質量高。美術作品展將展出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畫、雕塑等多個門類共計150餘件(幅)美術作品;書法篆刻作品展將展出包括篆、隸、楷、行、草、篆刻、刻字等7個門類共計280餘件(幅)作品,包含了當前書法展覽的所有門類;影像長卷作品展創作了《大美瀟湘紅色文化影像長卷》等3個長度達100米的影像長卷,總長度為300米,為全國首創,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單幅攝影作品。
 
    夏義生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輝煌時刻,湖南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守初心,勇立潮頭,踴躍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南省美術書法攝影展」,推出了一大批有高度、有溫度、有深度的精品力作。今後,廣大文藝工作者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在文化強省建設中貢獻文藝力量,在推動文藝高質量發展上闖出一條新路,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文藝新篇章。(記者 何雯 攝影 肖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