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建人體「北斗導航」 湘雅二醫院為心律失常患者提供精準醫療

2021-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5日,首屆「瀟湘心臟介入器械國產化戰略高峰論壇暨國產磁電一體化三維系統臨床啟用新聞發佈會在長沙舉行,會上正式發佈了由深圳惠泰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惠泰醫療)研發、湘雅二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周勝華教授作為全國主要研究者完成前期臨床試驗並通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局審批及註冊的「國產磁電融合HT-9000三維心臟電生理標測系統」,系統的發佈也標誌着國產三維時代的正式到來。
 
 
    心律失常是最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在我國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其中房顫、房速、室速、室早等複雜心律失常可導致患者心臟擴大、心功能降低,發生腦栓塞,甚至危及生命,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
 
    「心臟射頻消融目前已成為根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的首選方法,具有經皮血管介入、創傷小、成功率高等優勢。」國之名醫、湘雅名醫、湘雅二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周勝華教授指出,射頻消融手術對設備和耗材的要求和依賴程度較高,之前國內高端的三維可視化電生理系統和三維電生理導航系統市場基本被進口美資設備壟斷,如何解決這一「卡脖子」的技術成為國家的突出需求,而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電生理三維標測系統的使用,也為未來全新的自主醫療創造可能。
 
 
    據湘雅二醫院心血管內科劉啟明教授介紹,「相當於在人體內建立一整套局部「北斗導航系統」,重複定位精度達到0.2mm」。由惠泰醫療與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心內科團隊共同組建的湖南省心血管病工程技術中心一起共同開發的「國產磁電融合HT-9000三維心臟電生理標測系統」,是世界上第一款集成了三維心臟電生理標測系統、多道電生理記錄儀、心臟刺激儀 三種設備為一體的心電生理手術完整支持平台,其創造性的「三機一體」特性為其他進口三維系統所缺失,同時又是臨床所需,可在不藉助其他任何電生理設備的條件下獨立完成各類複雜心律失常的診斷和消融,指導操作醫生快速準確地找到靶點,幫助臨床更好地完成室上速、室早的治療,不僅提高手術成功率,也顯著降低了併發症發生的危險以及心律失常的復發。
 
    據悉,這一系統已在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泰達國際心血管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中國科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等十家全國著名醫院陸續試用於臨床,效果良好。
 
    論壇現場,湘雅二醫院國產三維標測系統培訓基地同時揭牌。(記者 張思靜 通訊員 沙麗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