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藥品零售巨頭匯長沙 首屆世界醫藥零售業大會開幕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近年來醫藥行業政策不斷放寬,醫保覆蓋範圍日益擴大,國民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當前醫藥零售業的發展正處於紅利期。6月9日,首屆世界醫藥零售業大會在長沙國際會議中心啟幕,國內外零售巨頭聚首,解碼行業變局,共享發展智慧,以前瞻性引領醫藥行業的發展方向。
 
 
    本次大會由中國醫藥物資協會主辦,首次將國際交流引入醫藥零售行業論壇,來自美國、日本、澳洲的國際藥品零售巨頭,圍繞「與世界聯接 與AI同行」的主題,與中國同行展開交流,千載一時,盛況空前。
 
    順勢而為,積極探索轉型變革之路是實現成功的關鍵。中國醫藥物資協會名譽會長、雲南鴻翔一心堂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阮鴻獻在致辭中提出:「在新時代,醫藥零售不僅僅是消費方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醫藥零售不應該只是單純的藥品銷售,而要努力成為健康問題解決方案的提供者,要更加注重品牌效應,增強健康服務的專業性,深耕多元化發展之路。」
 
    活動現場共舉辦了「與世界醫藥零售面對面」「醫藥行業政策面面觀」兩場星辰對話,分別邀請了行業巨頭企業及政府部門相關負責人開展現場對話,對當前行業形式和政策背景進行深入剖析,為行業發展指明方向。
 
 
    同時,會議期間,中國醫藥物資協會新營銷專業委員會、中國醫藥物資協會數智化零售分會宣佈成立,將聚焦零售藥店構建新營銷模式、數碼化轉型展開深入研討,為行業發展賦能添彩。

    數碼化升級,國內外零售巨頭共話未來
 
    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建設「數字中國」的大背景下,大會聚焦醫藥行業的數碼化升級,人工智能、新零售、區塊鏈都是本次大會的重要議題。
 
    數碼化賦能消費升級,零售藥店如何實現轉型?新零售時代,連鎖藥店供應鏈如何實現升級與重構?在「星辰對話」環節,國內外嘉賓各抒己見,現場氣氛熱烈。
 
 
    日本株式會社日本零售研究所所長兼日本連鎖超級藥店協會事務局長本吉淳一介紹:「日本藥店通過會員卡、ID-pos等方式,收集用戶信息,分析客人的購買模式和購買潛力,將『等客人上門』變『主動為客人提供信息』,以此來提高店鋪效益。」
 
    「國大藥店的數據顯示,實體藥店在家庭類護理產品、中草藥、營養素、醫美產品四個板塊增長迅速,這也將成為實體藥店未來的增量所在。」中國醫藥物資協會副會長、國藥控股國大藥房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小川表示,在疫情衝擊和國家政策支持下,未來零售市場只要精耕細作、合作共贏,就能迎來發展春天。
 
    「通過分析客戶生理數據,重構消費行為,挖掘潛在需求,將分析結果提供給供應商,預先準備產品,大量降低生產和需求間存在的落差。」中國台灣大樹連鎖藥局執行董事、總經理鄭明龍與大家分享大樹連鎖藥局在供應鏈升級中的創新做法。
 
 
    蘇州全億健康藥房連鎖有限公司總裁楊建國認為,隨着大健康理念的深入,顧客的需求在不斷變化,門店應針對不同服務人群,做好分級管理,根據顧客的不同特點,滿足顧客需求。
 
    「醫藥行業是非常好的行業,隨着消費者健康需求的不斷增長,未來處方藥還有很多機會,我對行業、對改變現狀都很有信心。」湖南恆康藥品零售連鎖有限公司董事長趙亞輝表示,以客戶需求進行數碼化轉型,精準判斷顧客需求和產業發展變化,讓信息化為實體店賦能。
 
    振東健康產業集團董事長李安平現場以「品牌時代下的工商聯動服務拓流」為題,通過國內外成功藥企案例,分析了現代中國藥企的品牌策略和趨勢,勉勵自己與在場同行,共同努力提升品牌競爭力。(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