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以高素質幹部隊伍保證高質量發展

2021-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8日,湖南舉行「湖南省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黨的建設專場新聞發佈會。
 
 
    湖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肖百靈在發佈會上表示,湖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主責主業,強化使命擔當,突出真抓實幹,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有力組織保證。
 
    據了解,湖南先後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集中輪訓班,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開展40多次專題培訓,指導各地採取集中辦班、在線學習等方式培訓幹部230多萬人次。同時,深入實施全省幹部教育培訓「三百工程」,深化黨性教育和專業化能力培訓,持續為廣大幹部思想「充電」、能力「加油」。
 
    今年以來,用好用活紅色資源,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各級黨組織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開展4次專題學習研討,組建省委巡迴指導組開展全覆蓋巡迴指導,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氛圍更加濃厚。
 
    黨員隊伍建設方面,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嚴把發展黨員關口,2020年底全省黨員總數達406.7萬名,黨員隊伍的年齡結構、學歷結構明顯改善。目前,省市縣三級累計考察領導班子6900多個、領導幹部7.4萬名。
 
    科學選人用人方面,湖南先後開展市州和省直單位領導班子建設調研、脫貧攻堅幹部考察調研等,注重在重大鬥爭一線考察識別使用幹部,近3年,湖南省委提拔和進一步使用984人、交流481人。同時突出一線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出台激勵幹部擔當作為「20條措施」、關心關愛幹部「16條措施」,持續開展宣傳推介、通報表揚、看望慰問、談心談話、提拔重用、問責追責「六個一批」活動,講擔當、重擔當的導向更加鮮明。
 
    人才強省戰略方面,優化升級芙蓉人才行動計劃,目前湖南省人才總量超過730萬,形成以高層次人才為龍頭的湖湘人才集群。聚焦人才培養引進、評價發現、流動配置、激勵保障等加大改革力度,出台《促進人才向基層流動實施方案》《關於加快推進長株潭人才一體化發展的意見》、「職稱評審綠色通道十條」、「民企職稱評審十條」等,進一步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創新創業鬆綁,以改革紅利釋放人才紅利。
 
    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力度,着眼於「三高四新」戰略需求,聚焦「卡脖子」領域引才聚才。近3年,湖南省新增選兩院院士11人,入選國家級重大人才計劃163人,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125名、科技創新人才342名,遴選支持創新創業青年人才377名、企業團隊71個。由湖南省專家人才主持和參與完成的項目屢獲國家科技獎勵,湖南省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60%。紮實推進基層柔性引才用才,實現科技專家服務團向122個縣市區、科技特派員向貧困村「兩個全覆蓋」,累計服務企業和合作社7000多家,培訓107萬多人,帶動40多萬戶農民增收。進一步加大基層人才培養力度,去年以來全省招錄鄉村教師公費定向師範生2.7萬人、基層醫療衛生人才1800多人、農技特崗人員1300多人,構築起人才向基層流動的「強磁場」。 (記者 周芷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