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西咸新區產業發展呈加速聚集態勢

2021-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6月18日的西安市「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上,西咸新區紀檢監察工委書記姜志華介紹,西咸新區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挖掘優勢創新驅動,產業發展呈現出加速聚集態勢。
 
西咸新區發佈會現場。
 
    建區以來,作為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西咸新區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統籌推進自貿、服貿創新發展。截至目前,累計形成改革創新成果151項,全國複製推廣改革創新成果13項,陝西省複製推廣改革創新成果30項,陝西省最佳實踐案例12個。中俄絲路創新園入選陝西「一帶一路」倡議十大成果。西咸新區空港新城獲批建設國家臨空經濟示範區,空港綜合保稅區順利封關運營,西北首條第五航權客、貨運航線先後成功開航。機場客貨運航線達到383條、其中貨運航線達到37條,2020年貨郵吞吐量達到37.63萬噸、總量躋身全國機場十強。
 
    充分挖掘西安的科研優勢,西咸新區以創新驅動新區發展,先後建設了交大創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鎮、西安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聚集了一大批創新資源。特別是去年以來,舉全省之力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總窗口就設在西部創新港和西咸新區。目前,新區已累計聚集高新技術企業241家、科技型中小企業611家、建成眾創載體50個,「雙創」示範基地在2019年國家綜合評估中位列新區類第2名。
 
    截至目前,西咸新區共引進重點產業項目508個,包括世界500強企業76家、中國500強企業105家、目前,寶能汽車已首車下線,恆大汽車、隆基電池、日立ABB、中車智軌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產業發展呈現出加速聚集態勢。(記者 王寶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