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將召開供銷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會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2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6月23日—25日,湖南省將召開供銷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會,這次會議距1998年第三次代表大會召開已經時隔23年。
 
 
    據悉,2015年以來,湖南供銷合作社為農服務的能力不斷增強、水平不斷提升。湖南省供銷合作社系統在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綜合業績考核中由2014年的第10名攀升至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的第1名。全省系統銷售總額從綜合改革前2014年的904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2273億元,資產總額從346億元增至633億元,經營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供銷合作社在促進湖南農業發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提升為農服務實效方面,全省系統指導40個原國家級貧困縣1149家供應商進駐「扶貧832平台」,2020年銷售額9.26億元。組織全省系統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帶動貧困人口12.8萬人增收。
 
    湖南省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劉湘凌介紹供銷合作社下一步工作計劃。劉湘凌介紹,湖南計劃實施「12345」工程,全面提升供銷合作社經營服務能力,助推湖南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提升農業效益和競爭力,為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內需發揮積極作用。「12345」工程主要內容是:
 
    「1」就是一個集團,省社將通過實施集團化戰略,加快資產重組步伐,組建「湖南湘供銷產業集團」發展平台,進行「產權、契約、要素」等多種形式的合作,推動跨區域的橫向聯合和跨層級的縱向整合,集聚優勢發展力量,提升服務水平。
 
    「2」即推進聯結到戶、服務到戶「兩個到戶」,通過不斷加強省、市、縣三級供銷合作社組織體系建設,讓供銷合作社與農民的聯繫更加緊密。
 
    「3」即發展湘茶、湘果、湘菌三大產業。我們將發揮供銷產業集團和行業協會優勢,通過整合產業優勢資源,進行產業深度融合,推進產業協同發展。
 
    「4」是做強四大板塊。下一階段將着重做好農資供應保障,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抓好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建設;加強農產品物流體系建設;全力推進供銷電子商務平台發展。
 
    「5」是實現供銷合作社服務體系覆蓋省市縣鄉村的五級貫通。主動承接國家政策性投資及打造區域公共品牌。市州、縣級社層面積極發展本地區為農經營服務主業,統籌推進本地區為農經營服務體系建設。鄉、村供銷合作社以走村串戶、預約服務、訂單服務為主的方式,將相關經營服務覆蓋到戶,讓供銷合作社的服務再一次回到農民的生產生活中。(記者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