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省全域低空空域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1-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2日,湖南省全域低空空域改革試點階段性成果新聞發佈會在長沙召開。
 
 
    2020年9月1日,中央空管委辦公室批覆《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拓展實施方案》,湖南省成為全國第一個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試點省份,將推動實現六項目標任務。
 
    湖南省低空空域協同運行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羅建軍介紹,為全面完成改革試點六項任務目標,湖南將在不改變空域管理權屬的前提下,分三個階段推進滿足低空協同運行空域保障需求,第一階段是在第1-8個月,構建1000米以下環湘低空目視飛行通道,實現14個市州常態化可用空域覆蓋率達到33%;第二階段是在第9-16個月,構建1000米以下,以婁底為中心,輻射13個市州低空目視飛行通道,全省常態化可用空域覆蓋率達60%;第三階段是在第17-24個月,實現3000米以下全省域內三類空域分類劃設,構建聯通全省、臨時起降點的通用機場低空目視飛行通道。
 
    湖南省通用航空發展有限公司作為承接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任務的省級平台公司,承擔着改革任務。
 
    湖南省通用航空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何雄平介紹,目前建成低空監視通信系統(一期),完成21個地面監視站建設,實現了長沙地區半徑150公里低空監視通信驗證區全覆蓋,監視一層覆蓋面積達12.7萬平方公里,1-5月份已監視低空飛行任務3.5萬架次,監視信號和北斗短報文通信穩定可靠。在專業隊伍建設和制度建設方面,2020年11月開始組建飛行服務專業團隊,今年已完成5個月的實戰訓練。
 
    隨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的推進,湖南的航空製造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一級巡視員殷林波介紹,長沙聚焦科研教育、起落架、機載及北斗地面設備、衛星導航應用、無人機等領域;株洲聚焦中小航空發動機製造及維修、通航整機、通航運營服務、等領域,突出優勢,加快形成中小航空發動機、北斗導航應用等不同領域的競爭高地,着力打造世界級一流的航空動力及航空裝備產業集群。(記者 何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