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漳州:建設適應航運經濟發展的高素質船員隊伍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4日,漳州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漳州船員發展有關情況,並就海事部門保障船員權益、加快高素質船員隊伍建設、推動漳州航運經濟健康發展等情況進行重點介紹。漳州海事局副局長周文慶作主發佈。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隨着近年來漳州臨港、沿海工業項目落地實施,漳州航運經濟發展迅速,轄區現有航運企業13家,船舶代理公司15家,註冊海船船員1127名,航運在優化產業佈局、帶動產業發展、增加就業等方面作用日益凸顯。
 
    近年來,為建設適應航運經濟發展的高素質船員隊伍,漳州海事局積極採取多項措施,提升船員幸福感、獲得感。將職業技能教育培訓與就業脫貧精準對接,通過「校企結合、訂單培養」模式,引導船員培訓機構和航運企業加強船員培養全過程跟蹤,完善就業保障機制,幫助2.6萬餘人走上船員崗位。積極開展安全培訓工作,提升船員的安全意識、實操技能,有效防範和減少水上交通事故,確保全市重點涉水工程項目順利實施。積極推動首家遊艇操作人員培訓機構落地漳州東山,解決部分駕船人員的持證、就業難題,促進濱海休閒旅遊新業態產業的健康發展,現已有268名學員通過規範化培訓獲得全國通用的遊艇駕駛證。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推行便民服務舉措,實現船員線上辦事「一次登錄,全網通辦」,線下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趟」,優化船員職業發展環境。大力推進船員教育培訓「雙師型」師資隊伍建設,激勵優秀管理級船員進入航海教師隊伍,強化船員的關鍵操作能力和應急應變能力培養,提升船員職業技能和職業榮譽感,大力培育航海工匠。
 
    會上,有關負責人還就保障船員權益的新舉措、考取遊艇操作員證書的具體要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與就業脫貧的精準對接情況、推進全市航運經濟健康有序發展的舉措等問題答記者問。(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