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將於6月29日對外開放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作新聞發佈會6月27日召開。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愛軍介紹,「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覽將於6月29日正式對外開放。
 
    2020年3月以來,北京市統籌規劃了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主要包括1915年至1923年6月期間,北京地區與中國共產黨創建活動有關的重要會議場所、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重要黨史人物故居以及重要紀念設施等31處。6月1日以來,除北大紅樓外的舊址(具備開放條件的)已全部正式開放。張愛軍介紹,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這些革命舊址得到系統修繕提升,現已整體亮相,面向社會開放。
 
    北大紅樓「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主題展,是此次舊址保護傳承利用整體工作的重中之重。張愛軍介紹,根據工作安排,主題展覽將於6月29日正式對外開放。該展覽是北京市為慶祝建黨一百周年而籌辦的「1+9」展覽體系的核心。展覽分為6個部分、19個單元,共計67個展室,展出珍貴歷史圖片958張、珍貴文物史料1357件、藝術品40件、珍貴音像13個、場景再現25組。
 
    主題展依託北大紅樓文物本體和現有60多個房間的結構佈局,將樓內6處歷史場景復原(圖書館主任室、文科學長室、第二閱覽室、五四遊行籌備室、登錄室、大教室)和31處舊址信息納入展覽流線,通過「一室一方案、一廳一專題」的個性化設計,展覽亮點頻出,成為充分利用革命舊址舉辦大型主題展的典範。在具體內容上,注重凸顯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等重點人物,同時這些內容也構成了展覽的亮點。比如,關於李大釗,展出了他最早系統傳播馬克思主義,在高校講授馬克思主義課程,以及壯烈犧牲等珍貴文物資料;關於青年毛澤東,圍繞兩次來京,展示了他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思想軌跡。(张丽娟)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