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166艦抵達渝九龍坡向公眾開放

2021-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歷時302天、4000余公里的航程後,26日,中國海軍退役軍艦166艦抵達重慶市九龍坡建設碼頭。27日起,166艦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166艦掛滿旗,歡迎公眾參觀

    正式「落戶」九龍坡
 
    166艦上開放參觀的區域包括:主甲板一層,包括中部位置,首部主炮、尾部主炮以及後防空導彈,廚房,駕駛艙等。艦上佈置有反映水兵在艦上工作、生活和作戰場景的雕塑。
 
    作為中國自行研制的051型第二代導彈驅逐艦,166艦長130多米,排水量3600多噸,航速32節,於1987年開建,1991年完工交付南海艦隊服役。2020年8月,166艦正式退役。
 
    經努力爭取,退役後的166艦落戶九龍坡區、被贈予重慶建川博物館,改建為166艦陳列展,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國防教育展覽。
 
    2020年8月28日,166艦從廣東湛江出發,跨過黃海進入江蘇錨地,2020年9月,從南京正式進入長江,2020年10月,通過三峽大壩,正式進入重慶,途徑巫山-奉節-雲陽-萬州-忠縣-豐都-涪陵-長壽,臨時停靠明月沱碼頭,2021年6月26日,166艦最終停靠九龍坡,航程總共歷時302天、4000余公里。
 
    據瞭解,為迎接166艦,九龍坡區對碼頭岸上區域進行了環境整治,完成了建設碼頭區域約9000平方米綠化治理,同時,新增裸眼3D彩繪、海疆博物館等觀光打卡點,與碼頭停靠的實體軍艦交相輝映、相得益彰。
 
    九龍坡完成重慶市最大面積的裸眼3D彩繪,總面積約16000平方米,採用裸眼3D藝術壁畫工藝。壁畫上方以「藍天白雲」設計元素,繪制了殲10、殲20等戰鬥機型,設計了一片開闊的海域,繪制了中國「遼寧號」航母、166、168、574軍艦,體現近年來中國強軍的發展歷程。
 
    據瞭解,加快推進海疆博物館建設,九龍坡有意將博物館打造成一艘象徵未來的軍艦,以展示中國建設海洋強國的美好未來。博物館建成後,將與碼頭停靠的實體軍艦產生對比,形成強烈的視覺衝擊。目前,博物館主體建築已基本完成鋼結構和龍骨安裝,正加快推進外裝幕牆安裝。
 
    九龍坡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依託現有文旅資源,九龍坡區繪就文化旅遊產業藍圖,高質量推進抗戰兵工街景區建設,以海疆博物館為重要抓手,提升重慶建川博物館景區整體規劃打造,突出延、補、強、增文旅產業鏈,擦亮九龍文旅新品牌,賦予九龍文旅新內涵。(記者 段勇 蔣曦)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