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紅軍新十二軍政委施簡烈士紀念館在江蘇啟東落成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6月29日,位於江蘇省啟東市北新鎮的中國工農紅軍新十二軍政委施簡烈士紀念館落成,為當地以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提供新陣地。
 
6月29日,位於江蘇省啟東市北新鎮的中國工農紅軍新十二軍政委施簡烈士紀念館落成
 
    施簡出生於1906年,是從啟東市北新鎮走出去的中國工農紅軍新十二軍政委。上世紀20年代,施簡在上海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參與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又赴蘇聯留學。回國後,施簡以中央特派員的身份奔赴閩西革命根據地,改編成立中國工農紅軍新十二軍,執教紅軍學校,與新十二軍軍長左權一起帶領部隊為三次反「圍剿」的勝利做出重要貢獻。長征前夕,施簡不幸遇難。新中國成立後,在毛澤東的親自關懷下,施簡被評定為「革命烈士」。
 
    紀念館以施簡烈士的革命經歷為主線,分資料展陳和紅軍學校情景課堂兩部分。展陳部分分前言、少年施簡、投身革命、留學蘇聯、奔赴閩西、尋找施簡、後記共七個版塊,講述了這位紅軍高級指揮員一生忠誠信仰、堅定意志,為黨的革命事業拋灑熱血的光榮事跡。作為新十二軍政委,施簡為軍隊培養了大批軍事人才,大大提升了新十二軍的戰鬥力和整治素養。紅軍學校情景課堂還原1930年左右閩西地區紅軍學校的真實情景,再現當年施簡執教紅軍課堂的場景。
 
    在紀念館落成當天,紅軍學校情景課堂就迎來了首批學員,啟東市檔案館館長張建昌以《追尋紅色印記》為題,講述施簡烈士的紅色故事。「希望通過學員傳遞黨的聲音,講好紅色故事。」啟東市北新鎮黨委書記朱靜介紹,今後,當地將常態化發揮紀念館的紅色教育功能,銘記百年奮鬥,用紅色基因建強基層黨組織,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進引領作用,以高質量黨建推進高質量發展,開啟新征程。(宋璟 趙振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