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看湖南|出圈!紅色經典 非遺傳承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日晚, 「紅色經典·非遺傳承」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展示活動在株洲市正式拉開帷幕。
 
 
    本次活動包括開幕式暨專場文藝晚會、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醴陵釉下五彩瓷燒制技藝專題展三大板塊。
 
    湖南省文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希慧,株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鍾燕,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勝躍,株洲市政協副主席周雪輝等出席了開幕式,株洲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聶方紅主持了開幕式。
 
    據悉,國務院公佈的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中,湖南共有19項入選,排名全國第三,國家級代表性項目達到137個,還有省級代表性項目306個、市縣級代表性項目4191個。這些豐富多樣、特色鮮明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都是中華文明寶庫中的璀璨珍寶,也是湖湘優秀傳統文化的「金色名片。
 
    專場文藝晚會選調了漢族、土家族、苗族、侗族、瑤族、白族等民族表演類節目,用山歌、器樂、舞蹈等非遺項目元素,以不同的藝術形式精彩呈現,充分展現了湖南省非遺保護工作欣欣向榮的良好局面。
 
 
    炎陵蘇區歌謠、客家山歌、桑植民歌、苗族鼓舞、新化山歌、嗚哇山歌、嘉禾民歌、平江民歌、岳北山歌、韶山山歌等省級以上代表性非遺項目共計21個非遺節目參演。用傳承非遺的獨特方式表達百年征程、夢圓小康的喜悅,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
 
    精心編排的《唱支山歌給黨聽》、《送郎當紅軍》、《葉家祠紅燈閃閃亮》等節目,旨在以非遺中的紅色元素為主,歌頌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來,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建黨為公,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曆程。
 
    本次非遺博覽會精選湘贛兩省的100個非遺(文創)項目,體現非遺保護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成果。博覽會上,湘繡、寶慶竹刻、苗族銀飾、苗畫、莓茶、雕花蜜餞……來自全省各地的70個優秀非遺項目系列產品繽紛亮相神農大劇院。
 
 
    株洲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醴陵釉下五彩瓷燒制技藝專題展——《薄施淡染:陳揚龍釉下五彩瓷藝術形成與發展》是本次活動重頭戲之一。展期從6月29日至9月15日,展覽設株洲博物館,展出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陳揚龍先生(已故)及其他傳承人代表作共計百餘件(套)。展出作品涵蓋瓷瓶、瓷缽、瓷板、瓷碗、作品草圖手繪原稿、釉下五彩色標等多個類別。展覽期間還組織了「陳揚龍與釉下五彩瓷」主題研討會及陶瓷體驗活動。
 
    本次活動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株洲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株洲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承辦,株洲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株洲市博物館執行。(劉春林 劉彬)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