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兩名歌曲作家再次聯袂創作新歌《忘不了》為建黨百年獻禮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忘不了那碗紅米飯,養育了當年紅軍團;忘不了那鍋南瓜湯,餐風露宿去風寒……」繼《你的故事》之後,由四川達州老詩人陳官煊作詞、四川省文聯幹部王富強作曲的又一首禮讚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歌曲《忘不了》受到聽眾朋友的喜愛和好評。7月1日,記者前往成都紅星路採訪了這首歌的主創團隊。
 

作詞陳官煊近影
 
    採訪中獲悉,《忘不了》作詞陳官煊是四川達州人,今年84歲,中國作協、音協會員,國家一級作家。陳官煊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文藝創作,六十多年裏出版詩文集30多部及文集7卷,入選100餘種國內外各種選集和小學、幼兒師範教材,作品被《人民日報》《人民文學》《詩刋》《新華文摘》《小說月報》等先後轉載,70歲以後創造了愛情詩、歌詞、童詩童謠三項世界紀錄。上世紀六十年代創作的兒童歌曲《長大當個好社員》傳唱了幾代人,新時期創作的眾多歌詞譜曲後由著名歌唱家彭麗媛等首唱。在推出《忘不了》之前,他與王富強已聯合推出了獻禮建黨百年的歌曲《你的故事》。
 
    《忘不了》的作曲王富強現已出版詩歌、散文、散文詩、隨筆、歌詞、歌曲、報告文學等各類文藝作品集多部,並推出了《祖國戀》《黃金時代》《我把吉祥送給你》《愛在成都等我》《要緊的是你自己》《綻放精彩》等風格多樣的原創歌曲。今年以來,其先後推出了《大地豐收山川美》《揚帆遠航》《幸福成行》《你的故事》《把你選擇》《請記住這個春天》等多首獻禮建黨百年的原創歌曲。《忘不了》是王富強策劃創作的獻禮建黨百年的系列原創歌曲之一。系中國作協、音協、評協、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和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的王富強謙稱自己是「業餘文藝愛好者」。王富強對記者說,他和陳官煊先生推出《你的故事》之後,都有「一曲雖畢、意猶未盡」之感,於是一鼓作氣,又再次聯袂創作了這首獻禮建黨百年的歌曲《忘不了》。
 

作曲王富強近影
 
    《忘不了》首唱馬瀟瀟是第十屆華語金曲獎最佳女歌手、中國第五屆中華藝術環球大賽全國民歌金獎、CCTV原創音樂盛典金獎獲得者,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已推出《天下父母心》《孝敬不能等》《陪陪老媽媽》《紅葉戀歌》《絲路情》《有你的每一天》《給媽媽泡杯茶》《親親老爸爸》等個人音樂專輯。她說,在建黨100周年之際,能用歌曲《忘不了》來謳歌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的感人事跡,非常有意義!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輩為我們創造出來的!感恩偉大的中國共產黨,祝願祖國繁榮昌盛!
 
    採訪了《忘不了》的詞曲作者後,記者採訪了部分聽眾朋友。
 

首唱馬瀟瀟近影
 
    原浙江省音樂家協會主席、著名作曲家曉其說:「《忘不了》歌詞內涵豐富,語義深長。旋律釆用陝北的音樂元素展開,歌聲將聽眾帶回到了在共產黨領導下,從革命戰爭年代的艱苦歲月,直到新中國解放的偉大曆程。在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的今天,唱起這首《忘不了》,有特別的深刻含義。」
 
    吉林詞家李宜安評論說:「喜迎黨的百年華誕的詞曲,可謂鋪天蓋地,而讓人格外動心的當屬《你的故事》與《忘不了》。兩首歌曲用質樸平白如話、富有豐厚底蘊的語言把『故事』講得如此生動,讓聽眾重溫了歷史,必然『忘不了』黨的豐功偉績。《忘不了》旋律走心動人,演唱充滿深情,詞、曲、唱珠聯璧合。《忘不了》與《你的故事》堪稱相得益彰的姊妹篇!海內外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同心聯手把頌歌獻給黨的百年華誕,更值得稱讚!」
 

《忘不了》歌譜
 
    中國詩歌學會理事、巴山文學院院長龍克認為,歌曲《忘不了》樸素自然,詩意芬芳,音韻自如,讀來曉暢,聽來舒暢,旋律清新、自然,樸素中蘊含真情。演唱者對作品理解到位,用清亮的聲音把作品演繹得如潺潺流淌的清泉,聽來親切、委婉!
 
    「《忘不了》歌詞從細微之處着眼,通過對『紅米飯』、『南瓜湯』、『紅水井』、『桐油燈』等具象的抒寫,歌頌了共產黨人不怕苦、不怕累、『為了人民打江山』的革命精神與『一顆初心永不變』的革命情懷。音樂曲調優美,如行雲流水,演唱充滿激情,高亢嘹亮,激動人心,催人奮進,必將激發人們為了創造美好的明天,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憤圖強,再創輝煌……」網友巴山君子蘭一邊輕哼《忘不了》一邊說。
 
    華鎣山紅色文化研究會負責人李天明認為,《忘不了》以其明快清新的節奏,悠揚激昂的旋律,明白如話的歌詞,特別是抒情的音調、輕快明亮的節奏,高亢悠揚的旋律深深地打動人們的心靈,演唱者唱腔把握非常準確,聲調平穩,頗有磁性,生動地增添了人們對歌曲深刻內涵的領悟,情真意切地表達了對非凡歷程與輝煌業績的緬懷,藝術感染力和影響力特強,是一首嘔歌百年曆程、頌揚輝煌業績的精品力作。(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