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武:歡度瓦爾俄足節 唱響民族團結主旋律

2021-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動聽的羌歌唱起來,優美的薩朗跳起來。6月13日,四川省平武縣豆叩羌族鄉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以「學黨史 悟思想 唱響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為主題的瓦爾俄足節在該鄉禪茶小鎮舉行。當地羌族同胞身着鮮艷的民族服飾,載歌載舞,與來自各地的遊客齊聚一堂,歡度佳節。
 
平武瓦爾俄足節活動現場 胡宇 攝
 
    吊腳樓前歌舞美,爾瑪人家齊歡聚。夏日的平武縣豆叩羌族鄉 ,青山蒼翠,流水潺潺,各地遊客來到這裏領略瓦爾俄足的魅力,感受茶鄉豆叩的濃郁羌情。活動現場,敲羊皮鼓、吹羌笛、唱羌歌、跳羌舞、薩朗篝火晚會……一台精彩的羌民俗文藝表演精彩上演,全面展現羌族獨特的生活習俗、民族服飾、音樂舞蹈。此外,是次傳統的瓦爾俄足活動中融入了學黨史、時尚歌舞元素,不僅讓遊客能夠親身體驗羌族歌舞的絢麗多姿,還能感受到祖國強大、國泰民安,人民生活欣欣向榮,平武羌鄉一派祥和的美好景象。
 
遊客與羌族同胞共舞沙朗 胡宇 攝
 
    平武縣豆叩羌族鄉是藏羌彝走廊的核心區,這裏自古就是氐羌少數民族聚居區,至今完整保留着獨特的民族風情和生活習慣。「我們希望以傳統節慶活動為載體,全方位展現豆叩羌族鄉的民俗風情和人文風光,為遊客呈現風情濃郁、風味獨特的羌文化盛宴。」,豆叩羌族鄉人民政府鄉長何洋介紹到,近年來,豆叩羌族鄉深入挖掘羌風民俗,大力發展茶葉、果梅、楠竹、中藥材,以採茶制茶體驗為主題滿足人們回歸自然、心靈體驗的需求,打造鄉村旅遊精品,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目標。
 
唱響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 胡宇 攝
 
    據悉,作為首批國家級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區之一的平武縣,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羌文化的弘揚與發展,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總方針,及時搶救保護羌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充分尊重保護區群眾的主體意識和民族傳統,不斷探索整體性保護和活態化傳承的新路徑,有效保護和傳承了區域內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羌族文化生態。(張寶杉 胡宇圖文/視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