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在瀘州開幕

2021-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9日,第十六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在四川瀘州開幕。本屆酒博會以「舉杯中國·品味世界」為主題,迎來了包括主賓國智利在內的42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代表,參會企業1000餘家。
 
 
    本屆酒博會採用「1+N」展銷模式——1個主會場,分設國際精品館、中國白酒精品館、國內綜合館、「一帶一路」國家館、酒類裝備包材館5個專業展館,展覽面積超過8萬平方米,集中展示國際國內上千個酒類品牌,涵蓋白酒、啤酒、葡萄酒、黃酒、果酒、釀造料酒等所有酒類品類。其中,本次酒博會首次增設紹興黃酒館展區,10餘家黃酒企業首次集結出擊,以紹興黃酒館整體展示「紹興黃酒」品牌實力。
 
 
    本次酒博會力促合作與交流,從產業發展、生產釀造、標準化建設、品質鑒評、產品包裝、市場營銷、消費體驗等多角度組織20餘項同期活動,包括中國國際酒業發展論壇、2020年度「青酌獎」酒類新品評選、全國品酒師大賽及頒獎盛典、「酒城論劍·品酒爭霸」全國品酒師大賽、中國葡萄酒品質與價值論壇、2021新形勢下的酒類裝備發展座談會等,為酒業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注入新動能、打造新引擎。同時還將發佈《中國酒業「十四五」發展指導意見》。
 
    據了解,2020年,白酒行業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規模以上企業銷售收入8400億元,同比增長1.4%;利潤總額1800億元,同比增長11.7%。
 
 
    四川是酒業大省,素有「川酒甲天下」的美譽。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白酒產業發展,大力實施「川酒振興」計劃和「川酒品質提升工程」,推進川酒生產管理銷售數碼化、智能化改造,提升「數字川酒」創新應用水平,大力培育川酒「六朵金花」「十朵小金花」;加快促進白酒產業綠色發展,以最嚴格措施保護釀酒生態,優化產業佈局和發展格局,持續延伸產業鏈,推動三次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深化開放合作,提升川酒市場開拓的國際化程度、企業治理的國際化水平、品牌傳播的國際化能力,奮力打造世界級白酒產業集群。
 
    2020年,四川白酒產業以全國35.3%的規上酒企,實現全國49.6%的產量,完成全國48.8%的白酒營業收入。相關數據顯示,去年,四川白酒規上企業累計生產白酒367.6萬千升,同比增長0.7%。完成營業收入2849.7億元,同比增長7.9%;實現利潤總額529.1億元,同比增長18.2%,川酒迎來又一個發展黃金期。
 
 
    開幕式上,中國酒業協會授予瀘州市古藺縣「世界美酒特色產區·中國醬酒之鄉古藺」稱號;中國烹飪協會授予瀘州「中餐特色美食地標城市」稱號。
 
    近年來,瀘州市堅定不移做優做強做大千億白酒產業,着力打造世界級優質白酒產業集群,為推動川酒振興、中國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在第十五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酒業協會授予瀘州「世界級白酒產業集群·瀘州」稱號,瀘州成為全國首個獲得「世界級優質白酒產業集群」稱號的白酒產區。(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