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啟動儀式在四川南充震撼啟幕

2021-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6日晚8時,在四川省南充市印象嘉陵江濕地公園內,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主辦,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公共服務司、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南充市人民政府承辦的「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暨首屆巴蜀合唱節,在美麗的嘉陵江畔震撼啟幕。
 
「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暨首屆巴蜀合唱節啟動儀式現場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蔡允革,南充市委書記宋朝華出席了啟動儀式。
 
    東道主南充市委書記宋朝華在啟動儀式致歡迎詞,他說,南充有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巴蜀最宜居的環境,紅色基因在南充大地代代相傳,大美南充在嘉陵江畔熠熠生輝。讓我們激情高歌,歌唱黨的「風華正茂」、歌唱黨的「千秋偉業」;讓我們共同祝願,偉大的黨青春永駐、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
 
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現場(李鵬宇 攝)
 
    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甘霖在致辭時表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歌聲飽含中華兒女的心聲。今天,「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在美麗的嘉陵江上啟動,這是落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動。我們將滿懷深情歌唱百年光輝黨史,歌唱幸福新生活,歌唱美好新時代,共同迎接黨的百年華誕,激發乾部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這次活動也是川渝兩地共同舉辦的首屆巴蜀合唱節,川渝兩地將共同奏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大合唱」,共譜巴蜀文旅走廊建設的「新樂章」,攜手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蔡允革在致辭中說,自習近平總書記做出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大戰略部署以來,兩地已累計簽訂合作協議241份,形成總投資萬億元的三年滾動項目庫,啟動建設68個重大合作項目,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兩地聯合發佈精品旅遊70餘條,近200家景區互惠門票,共同實施了第六屆中國詩歌節等系列重大活動。今天,我們又聯合舉辦巴蜀合唱節,以歌聲表達巴蜀兒女對黨的無限忠誠、無限深愛,為雙城經濟圈建設凝聚文化力量。
 
認真觀看演出的現場觀眾(李鵬宇 攝)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在致辭中表示,文化和旅遊部組織開展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旨在突出思想引領,引導群眾廣泛傳唱優秀革命歌曲,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並通過歌詠這種喜聞樂見的方式,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凝聚團結進取、奮發圖強的強大精神力量。活動注重熱在基層,聯合互聯網平台開展線上大家唱,把舞台交給群眾,把話筒遞給百姓,最大限度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同時努力提高活動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率,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通過歌詠這種喜聞樂見的方式,生動鮮活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凝聚團結進取、奮發圖強的強大精神力量。
 
    啟動儀式上,張旭、甘霖、蔡允革、宋朝華等攜手點亮了「山歌地圖」,共同啟動「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暨首屆巴蜀合唱節。
 
    啟動儀式結束後,舉行了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演出分為《雙城樂章·歡歌飛揚》《百年征程·頌歌獻黨》《不忘初心·高歌遠航》三個篇章,1200多名演員以音樂、舞蹈、聲光影等藝術形式,為現場近萬名觀眾帶來了震撼的視聽享受,充分展現建黨百年成就、脫貧攻堅成果、巴蜀文化走廊建設成效。
 
    當晚,演出還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央視頻等數十個新媒體網絡平台進行了網絡直播,讓全球網友共同欣賞了一台高品質的文化盛宴。
 
    據悉,「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暨首屆巴蜀合唱節活動時間為5月16至19日,由開幕式、合唱比賽(展演)、合唱藝術普及(惠民演出)、合唱藝術交流峰會、閉幕式等組成。合唱比賽匯聚了西部地區眾多高水平合唱團隊,在27支參賽(展演)合唱隊中,四川9支,重慶8支,西部地區其餘10個省(自治區)各1支。
 
    活動期間,還將在南充市順慶區、高坪區、嘉陵區、閬中市、儀隴縣、蓬安縣設置6個惠民演出點位,組織開展合唱快閃、志願服務、公益講座、現場教學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合唱藝術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企業、走進校園、走進景區,把「藝術大餐」送到群眾身邊,讓基層熱鬧起來、讓群眾高興起來。
 
    作為文化和旅遊部主辦的慶祝建黨100周年重要文藝活動之一,「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除了本次在四川南充舉辦的首屆巴蜀合唱節,還將於6月至7月在寧夏銀川舉辦第十屆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9月在陝西神木舉辦成果展示暨第二十一屆中國老年合唱節。上述三項主題活動還將串起全國各地75場各具特色的群眾歌詠活動,形成此起彼伏的群眾歌詠活動熱潮。(記者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