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老中青三代華人藝術家聯袂推出建黨百年主題歌曲《你的故事》

2021-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百年一腔熱血,一百年一個信仰,一百年堅守諾言,一百年人民至上……」在喜迎黨的百年華誕之際,一首用歌詩說黨史、用旋律講故事、用歌聲詠百年的禮讚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歌曲《你的故事》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引起讀者聽眾朋友熱議。6月6日,記者採訪了這首歌的主創團隊和部分聽眾朋友。
 
作詞陳官煊近影
 
    在採訪中得知,《你的故事》是由海內外老中青三代華人藝術家聯袂推出的禮讚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獻禮歌曲。
 
    《你的故事》作詞陳官煊是四川達州人,今年84歲,中國作協、音協會員,國家一級作家,現旅居美國洛杉磯。陳官煊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文藝創作,六十多年裏出版詩文集30多部及文集7卷,入選100餘種國內外各種選集和小學、幼兒師範教材,作品被《人民日報》《人民文學》《詩刋》等先後轉載,70歲以後創造了愛情詩、歌詞、童詩童謠三項世界紀錄。上世紀六十年代創作的兒童歌曲《長大當個好社員》傳唱了幾代人,新時期創作的眾多歌詞譜曲後由著名歌唱家彭麗媛等首唱。陳官煊對記者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他一直想寫一首歌獻給黨的百年生日。一百年來,黨的豐功偉績千歌萬曲千言萬語也難表達。於是,他在歌詞中選擇了八個「一百年」講述黨的故事,從南湖講到天安門,從百年前講到今天。他非常感謝他幾十年的老搭檔、著名詩人、歌曲作家王富強先生為這首歌詞插上了音樂的翅膀!」
 
    《你的故事》的作曲王富強是全國著名的詩人、歌曲作家和文藝評論家,現在四川省文聯工作。謙稱自己是「業餘文藝愛好者」的王富強是中國作協、音協、評協、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和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今年以來,王富強已先後推出了《大地豐收山川美》《揚帆遠航》《幸福成行》等系列獻禮建黨百年的原創歌曲。採訪中得知,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王富強與陳官煊就開始了合作,30多年前他倆合作的歌曲《在這片土地上》傳唱至今。王富強說,「歌唱祖國,頌揚人民,讚美生活,褒揚先進,擁抱時代,激情人生」是他作品的永恆主題,「感恩祖國,為黨祝福」完全是他作為一名普通共產黨員和中華兒女源自內心的樸素情感!在黨百年華誕之際,他把最美的歌兒獻給黨!
 
作曲王富強近影
 
    《你的故事》首唱毛一涵是中國音樂學院藝術學在讀博士,系中國音協會員,師從著名聲樂教育家金鐵霖教授。是第十二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聲樂比賽民族組金獎、第十二屆及第十三屆文化和旅遊部文華獎、第七屆中國高等院校中外歌劇及藝術歌曲演唱比賽金獎、第五屆聲樂比賽敦煌獎金獎、第二屆高等藝術院校聲樂比賽孔雀杯金獎等獲得者,已先後五次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她說,在建黨100周年這個偉大而有紀念意義的時刻,演唱詞作家陳官煊老師、作曲家王富強老師合力創作的頌歌建黨百年的歌曲《你的故事》她覺得非常有意義!
 
    四川省詩歌學會副會長孫建軍說:「在舉國同慶建黨百年之際,這首《你的故事》瞬即打動了我。歌曲出自兩位老朋友之手,四川老詩人陳官煊之詞,言簡意賅;實力詩人、歌曲作家王富強之曲,婉轉明麗,旋律行雲流水,既娓娓道來又充滿希望。二位詩人珠聯璧合的創作,把百年風雨、苦難輝煌的故事,講得如此透徹:熱血,信仰,諾言,人民,初心,擔當,遠航……唱的是情懷襟抱,獲得的是無窮力量!」
 
首唱毛一涵
 
    上海歌詞作家孔鴻聲認為,《你的故事》歌詞一看即明,主題一讀即懂,音樂一聽即曉,詞意厚重,旋律大氣。為了一個信仰,為了一個諾言,無數先烈拋頭顱灑熱血,「以民為天」奮不顧身。為了一顆初心、為了一種擔當,無數志士在「趕考」的路上,堅持真理冒死前行決不後退。這些很香很香、很甜很甜的故事,卻是百年來共產黨人用感天動地的紅色激情、用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所撰寫,她將永載偉大的革命史冊。
 
歌譜
 
    70多歲的吳榮安聽眾認為,《你的故事》是一首直抒情懷、表情達意、催人奮進、讓人共鳴共情的主旋律歌曲,是一首應時而生的頌揚奮鬥百年路、禮讚建黨百年主題的時代讚歌。歌曲結構嚴謹,情感濃郁。黨的百年曆程,值得大書、特寫、高歌!
 
    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樂評人洪莉平評論說:「大道至簡,重劍無鋒。簡素到凝練的歌詞,有歷經歲月淘洗的溫潤;醇透到飽滿的旋律,有直抵靈魂的深情。當歌聲飛上耳膜,百年的故事和新鮮的感動,交匯成穿越時空的信仰。」
 
    達州廣播電視台「情牽巴渠聲動達州」特別節目展播這首歌時說:「《你的故事》用質樸凝練的文字深情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程,重溫了那一段又一段風雨兼程的崢嶸歲月。旋律猶如行雲流水,婉轉明麗、流暢靈動,在娓娓道來的講述中給人以啟迪和希望。演唱者以其清脆甜潤、極富穿透力的聲音,對歌曲進行了充滿激情的演繹。作品生動再現了中國共產黨經歷的血與火的考驗、風和雨的洗禮,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信仰、使命與擔當。整首歌,扣人心弦激盪人心,澎湃着對黨對祖國的赤誠和熱愛與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和希冀。」(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薛正轩 ]